半岛都市报 -B03-教育关注

小学低年级取消书面作业,家长忙“加餐”

实践性作业为主,不少家长给加作业、周末报班补课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栾英杰

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记者了解到,开学两个月了,各学校低年级作业量下降了,但不留书面作业也让不少家长焦虑了。老师建议减负要从家长做起,学习能力提升更重要。

作业少了,家长参与度高了

新学期开学后,各个学校开始推出“零起点”教学计划,青岛市实验小学以识字、口语交际、汉语拼音为主;青岛永安路小学以观察图画、听读儿歌、认识生字为主;青岛虎山路小学第一课教孩子们认识了数字6~10,认识了生字,并联系组词和说话。课后各个学校取消或大量消减了一、二年级学生的书面作业,以认识数字、读拼音为主,有的作业需要家长一起参与。
南京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庄先生认为这一规定挺好,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取消书面作业,让他们有更多的自由时间,选择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身边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我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给报的绘画、舞蹈,这样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

怕孩子掉队,家长给“加餐”

“没有书面作业,孩子拼音能记住吗?不写书面作业怎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不布置书面作业了,家长反而开始焦虑。有些家长表示,孩子没作业了,担心学习跟不上,只能买练习册让孩子多做题。
市北某学校一年级家长何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写写拼音,其他书面作业就没有了,老师要求学生读读拼音,认识数字。家长则把孩子学习的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形成互动。“老师给家长推荐了几个学习语文、英语的APP,和课本同步,每天晚上孩子可以跟着APP练习英语发音和汉字学习。这些学习资源在家长看来还不够,没有了书面作业总担心学习会落下,很多家长自己给孩子布置书面作业,让孩子完成。”

“减负”需从家长做起

“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学习完全跟得上,没必要提前学习知识。一年级刚开学时,全班45人只有8个人不识字,大部分学生都认识拼音,会算术。这反而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散。”南京路小学一年级7班班主任刘默晗说,课堂上可以通过看图说话,锻炼孩子的语音能力。
“家长过早让孩子学习知识反而不利于对孩子的成长发展。上了小学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循序渐进地适应小学生活,跟上课程节奏。”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建议家长可以抓好孩子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平时让孩子多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才能很快进入到学习状态中。刘默晗老师也建议,给学生“减负”首先要从家长做起,家长要转变思路,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才最让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