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养生周刊综合

立冬至,冠心病患者谨防心梗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鑫鑫

天气渐冷,在青岛阜外医院因心梗入院的患者接连不断,仅10月26日一天完成44台心脏介入手术,10月29日一天内为5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11月7日是立冬,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病区主任王松涛提醒冠心病患者冬季谨防心梗。
近日心梗急救的病人当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6岁的李大爷,这位老年患者有着长达30多年的吸烟史、冠心病、高血压史。前几天,李大爷早饭后,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由家人拨打120送至青岛阜外医院进行急救。三根大血管堵了两根,好在抢救及时,老人生命得以挽回。
王松涛介绍说,冬季是冠心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冠心病病人身体调节与适应能力较差,降温很可能造成冠心病人发生心肌梗死,患者要格外当心。能够及时辨别心梗很重要。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决不能硬着头皮忍耐。有心血管病史的人以及中老年人,冬季尤其要注意,遵医嘱服用药物,注意保暖,运动不要太剧烈,保持情绪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