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关注

有变化,才有希望

青岛队负于辽宁遭遇七连败,范斌求变起用新人吉布森状态回暖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记者 袁蒙

CBA联赛第八轮的赛事在11月7日晚结束了最后两场的争夺。做客沈阳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没有能够在卫冕冠军的家门口打破连败的魔咒。他们以117:136负于辽宁男篮,遭遇了联赛七连败。辽宁队全场狂投20记三分球,其中外援哈德森一人就命中9记三分;青岛队的小外援吉布森得到全场最高的48分。此外,青岛队主帅范斌本场比赛起用了包括焦海龙、寸守伟、杨凯在内的多名新人,效果喜忧参半。

辽宁下起了三分雨

辽宁男篮是本赛季CBA联赛的卫冕冠军。但由于赵继伟、韩德君等球员受到伤病困扰,球队在赛季初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对阵青岛队之前,他们5胜2负排在积分榜的第四位。不过,即便是状态不佳的卫冕冠军,对于如今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来说也是个难以战胜的对手。
辽宁队本场取胜的法宝就是三分球。整场比赛,他们在三分线外出手了39次,命中了惊人的20记,命中率超过50%。从开局阶段,哈德森、郭艾伦、丛明晨等辽宁队射手就在外线找到准星。他们频频在三分线外发炮,第一节就打了青岛队一个31:18,而两位数的分差几乎延续了整场。尽管后三节时间,青岛队奋力追赶,但仍然以117:136败下阵来,遭遇了七连败。
辽宁队全场9名登场球员中有6人命中三分球。其中,外援哈德森三分球14投9中,丛明晨6投4中,郭艾伦6投3中。此外,李晓旭、贺天举和高诗岩也都有三分球进账。辽宁队整场三分命中率超过50%,这样高的三分命中率让青岛队在防守端疲于奔命。
一场失利让青岛队连败的数字达到了七场,不过其中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至少小外援吉布森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找回了状态,他三分球12投7中,全场狂砍48分。在第二节的时候,他有过两次“打四分”的表现。这样的神奇之举足以说明吉布森已经找回了受伤前的状态。只是,青岛队的国内球员很难为吉布森分担进攻压力,除张骋宇得到19分外,其他本土球员得分都未达到两位数。但大将状态回归对于青岛队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也许他们距离结束连败已经非常近了。
起用新人有喜有忧

在经历了此前的六连败后,青岛队中间有难得的三天调整时间。这期间,教练组显然是经过了一些研究和讨论。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寸守伟、焦海龙、杨凯等几名此前比赛几乎没有获得登场时间的球员得到重用,宗赞、翟逸等主力轮转球员则失去了出场机会。
青岛小伙焦海龙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登场,在度过开局的紧张适应期后,他还是在场上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他不仅能够帮助球队保护后场篮板,还能在进攻端贡献力量。他整场三分球6投3中,得到9分,成为了青岛队本场为数不多的亮点。此外,他还摘下4个后场篮板。
寸守伟和杨凯作为今夏加盟青岛队的新援,本场比赛都是第一次得到登场机会。其中,杨凯的上场时间达到了26分钟。从表现来看,两人应该算是中规中矩。寸守伟14分钟时间里拿到6分,杨凯尽管只有5分进账,但在防守端表现非常积极。
连败中的青岛队必须寻求变化,主帅范斌本场起用了多名新人也是想从人员变化中觅得反弹的契机。几名新人的拼搏劲头值得鼓励,但看得出赛季至今,他们获得的出场机会太少,还需要时间去适应比赛。11月9日,青岛队将回到主场对阵浙江男篮,这也是球队结束连败的一次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