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温度

立冬饺子宴,暖了福利院

爱心企业走进崂山区社会福利院,为80余位特困、孤寡老人包饺子演节目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志愿者为孤寡、特困老人们端上了热乎乎的立冬饺子。
文/半岛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记者 宋泓睿 通讯员 王德顺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由半岛都市报“半岛公益”与青岛市老龄办联合主办的“代际敬老·温暖立冬行”活动,在崂山区社会福利院举行。在主办方的组织下,80余位特困、孤寡老人在青岛国信酒店管理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原麦贝瑞克蛋糕、青岛龙凤翔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志愿者的陪伴下,吃了热乎乎的立冬饺子、观看了精彩的演出,度过了既享口福又饱眼福的一天。

“这彩色海鲜饺子真好吃”

“哇,好香啊,这饺子的颜色还不一样……”11月7日上午,在崂山区社会福利院一楼大厅,数十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对着热气腾腾的白色、黑色、橙色饺子赞叹不已。“这还是第一次吃,海鲜馅的,又香又鲜!”尝了一口饺子,70岁的朱京胜老人称赞道。
11月7日恰逢立冬节气,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而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由半岛都市报“半岛公益”与青岛市老龄办联合主办的“代际敬老·温暖立冬行”活动走进崂山区社会福利院,青岛国信酒店管理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原麦贝瑞克蛋糕、青岛龙凤翔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也参与其中,带来面粉、饺子馅现场为老人包水饺。

空姐活力歌舞助阵

尤克里里弹奏、手语舞、笛子吹奏、健身操……当天除了让老人们大饱口福,来自山东航空公司鲁燕乘务组的年轻空姐们还现场“大显身手”,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活力四射的演出感染了这群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四位老人还走上台,随着音乐一起摇摆,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据山航鲁燕乘务组组长徐兆余介绍,她们这次来了6个人:“除了我是1989年的,其他的都是90后。去年和半岛公益一起去平度慰问老人,还有给贫困山区孩子捐书等活动,我们都参与过。”徐兆余表示,参加公益活动,也是为了给年轻一代的空乘们灌输一种公益理念,树立一个爱心标杆。
做公益是需要时间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徐兆余她们都是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今晚我们都有飞行任务,等陪老人们吃完饺子后我们就得回去准备了。”徐兆余告诉记者,她们这次来的6人中,有5人家是青岛的:“因为平时任务比较多,休息的时候大家也都是在家陪父母。这次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发挥下各自的特长,陪伴下这里的老人。”

早上5点半就开始忙活

这次来的志愿者中,空姐们参加完活动后,立马就要投入到飞行任务的准备工作中。同样的,来自青岛国信酒店管理公司的17名包水饺、煮水饺、服务老人的志愿者们,也要马上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光如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能让老人们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热乎乎的饺子,青岛国信酒店管理公司东方早茶的大厨们5点半就到了店里准备食材,调制饺子馅、和面。
付岳峰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公司到场的17名志愿者中,有包括他在内的3名厨师,“其他两位厨师都是一等一的面点大师,做出的面点绝对美味。”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付岳峰还是山东省劳动模范,27年来他将一方灶台当作他人生的舞台,成就了岛城人民舌尖上的幸福。除了现场制作水饺,他们还带来了店里的特色菌菇蒸饺、冬瓜虾饺等,给老人们尝鲜。吃着大师们亲手制作的水饺,老人们都坦言大饱口福。“真的是高兴,节目好看,饺子也特别好吃!”朱京胜老人一直乐得笑容满面,“很感谢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