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民生

今年已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

12月底前还有公租房配租和经适房销售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芳 报道
本报11月7日讯 11月7日,市住房保障中心陆杰荣副主任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本市住房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网谈一开始,陆杰荣副主任介绍道,2018年,本市继续扩大货币补贴范围,将市内六区租赁补贴的收入标准调整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10元;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新增货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截至目前,本市共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其中实物配租4342套,发放租赁补贴3644户,完成任务目标的114%。
2018年,本市继续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人才公寓约8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约75万平方米。经落实,市本级现已筹集长沙路项目、海岸馨园项目等人才公寓,均为租赁型项目,目前市本级暂无产权型人才公寓建筹项目。目前,市北区在售的两处人才公寓均要求申请人在青岛市内无住房,对其他城市住房情况不做要求。本次公开销售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将由市北区另行研究制定分配方案。
“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入住公租房,如果房屋合同到期,且自己刚好退休了,还能续租吗?”有网友询问。陆杰荣回复:目前,本市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市区住房保障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一、在公安机关办理市区范围内居住登记;二、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三、具有本市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四、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退休后不再符合本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应予以腾退。
“请问城阳区保障房什么时间有,可以申请?”有网友询问。陆杰荣答复称城阳区计划今年12月底前,推出部分公共租赁住房进行配租。届时待在建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达到配租条件后,城阳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通过媒体发布配租公告,公告中将对配租房源的位置、房源数量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 
对于公租房的交易和租赁问题,陆杰荣表示,由于主城区范围内土地资源稀缺,可供配租的公租房房源紧张,为最大程度发挥已建成房源的循环保障效应,目前市政府尚无出售计划。
有网友提问“现在很多经适房已过五年期了,请问如何购买这种上市经适房?”对此,陆杰荣表示按照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相关政策规定,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目前,本市持有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的家庭大约有300户左右,市民可到户口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查询您的家庭得分,待销售公告发布登记结束后将统一进行计分排序并向社会公布。目前该中心计划今年年底前推进部分经济适用住房进行公开销售。 
人才公寓的配售,市民也高度关注。据陆杰荣介绍,目前,由于筹集人才公寓数量有限,由区(市)根据房源筹集和引进人才的需求情况,制定具体分配条件并组织实施分配。本次市北区公开销售的万科未来城和海信绍兴路两处人才公寓,暂定面向1~4层次人才分配。下一步,市北区将逐步扩大人才公寓销售范围,力争尽快解决广大人才的住房问题。城阳区现有磊鑫河畔阳光、南车人才公寓、水清花都人才公寓等项目在建,具体房源信息和分配时间,可向城阳区人才公寓建管部门和人社部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