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民生

食客吃坏肚子,保险赔钱

市北区在全省首家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情况落实后最晚第二天就理赔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丽平 通讯员 王恩全 报道
本报11月7日讯 近日,在登州路的一家海鲜饭店里,来自武汉的游客王先生在酒足饭饱后突感腹部疼痛,随即就医,经查疑似食源性疾病。但酒店的各种食材经检测都合格。如果在以前,顾客和店家肯定要进行长期的拉锯战,调解纠纷占用人力物力,但如今,事后第二天饭店就获得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第一笔赔款,顾客也得到700元商业保险赔付。11月7日,饭店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这笔食责险为他省了不少麻烦。据了解,2018年市北区投入350万元,在全省首家引入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食品安全事故包含投保食品存在病毒、真菌、寄生虫及天然毒素污染;有农药、兽药污染;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投保食品导致食源性人畜共患病、传染病;遭第三人恶意投毒等多种情况。”市北食药监分局主任阎晓龙介绍,一旦发现因以上情况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就可到市北食药监分局进行备案,工作人员将对中毒人员和食品源进行抽样检测,待情况落实,相关保险公司最晚第二天就能对事故进行赔偿。“目前餐饮企业缴纳的保险费最低为800元,全年累计赔偿限额为60万元。餐饮企业缴纳的保险费最高为15000元,全年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市北食药监分局主任阎晓龙介绍,今年3月以来,市北区从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中型食品批发企业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入手,逐步在各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据了解,投保险种分为公共领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和商业领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共领域包括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商业领域包含企业、个体户等。其中对商业领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时相关部门给予百分之五十的保费补贴。
据介绍,目前市北区已有7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公共领域的保险已经于3月28日投入运行,保障金额达1.26亿元;截至8月31日,商业领域投入总保费92300元,总保额5800万元,实现了食品安全管理的创新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