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单身经济热背后的单身热值得重视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观察家
贺成

11月6日,天猫榜单显示一人份商品正在爆款中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这些数字,正不动声色地折射“单身经济”的崛起。(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一现象,反映了现代社会中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了,同时也折射出现代人崇尚简单、轻松,以及完全按自己喜好来生活的方式选择。但从“为什么要找对象?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这句段子在网上不胫走红,以及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2亿,平均结婚年龄27岁”等情况看,单身经济热本质上还是单身热,值得重视。
实际上,现在很多人选择单身的原因,一方面是丰富的物质生活对观念的改变,另一方面则是很多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形成了以“我”为中心的习惯。可以说,正是这种心理根深蒂固,或者一时挥之不去,才导致了宁可找手机也不找对象,沉溺于虚拟的世界。但无论虚拟世界多么美妙,该面临的一些问题终究无可逃避,从很多人刚过上理想生活不久就面临养老压力这点,就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红酒、一人火锅成爆款,这是互联网技术发展之后,商家对这一需求变革的敏锐捕捉,充其量只是商业社会的一道风景。但透过这道风景,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社会现实,一旦被表象迷惑而不引起足够重视,最终的次生问题只会给未来社会增添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