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5-金融+

聚焦融资难题 金融机构开出“药方”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耿方辉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题,如何为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向好发展营造良好融资环境成为热议的话题?该话题同样是第三届山东金博会的聚焦所在。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将为金企搭建对接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金融机构开展普惠行动、推出普惠产品,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开具“药方”。

普惠行动扶持民企发展

今年以来,10余项政策措施陆续发布,从定向降准到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从颁布减税举措到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其主旨便在于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银保监会将更多通过激励银行、保险机构,使其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银行业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聚焦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金融机构也纷纷采取相关举措,加大扶持力度,为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向好发展营造良好融资环境。据介绍,多家金融机构开展普惠行动、推出普惠产品。
2017年8月22日,农行青岛市分行印发了《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确定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及普惠金融业务“一部八中心”,宣告了具有农行特色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在青岛分行正式建立,是青岛市首批单设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金融机构之一。9月28日的“2018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产品推介会”上,农行青岛市分行重点推介了多款针对小微信贷的金融产品,让青岛市众多小微企业找到了融资新途径。
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举办的“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青岛站启动会上,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牛喜军便表示,小微企业不仅分布广泛,数量众多,而且经营活跃,需求旺盛,是银行信贷经营转型中市场拓展的新蓝海。截至2017年末,青岛市民营企业约38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75万户。今年8月末每天新注册市场主体530户。因此,普惠金融不可不为,更大有可为。对此,青岛工行“完善组织和机制体系,创建小微企业融资专营模式;减费让利,切实减轻普惠客户的财务负担;单列信贷规模,优先保障普惠贷款投放;发挥产品研发优势,不断丰富完善普惠贷款产品体系;强化网点硬件配套,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银行也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配置普惠金融专项规模,降低普惠金融业务融资成本。在“行长访小微”走访活动,与小微企业实际控制人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企业所急所盼和金融服务需求,为小微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金融难题,银企双方通过加强交流,找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结合点,有效提升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服务质量。
“互联网+”惠及上下游企业

金融科技的应用,已经成为优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以“互联网+”创新为药引,让金融活水通过产业链延伸,注入上下游企业。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牧民营企业之一,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和养殖户达数万户。如何解决产业链上合作伙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新希望的融资新思考。
农行青岛分行与新希望六和集团进行普惠金融业务全方位合作,双方搭建数据对接平台,2018年3月,新希望六和“数据网贷”业务正式落地,业务开展以来仅6个月时间,上下游注册客户达30户,贷款累计发放已达1900万元。
据介绍,“数据网贷”业务是依托农总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与核心企业ERP系统的前置机直接对接获取真实交易数据,并结合外部征信等数据源信息,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面向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集群,提供全流程网上自助操作的批量、自动、便捷用信的信贷产品。
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开具的药方,更多的是解决了企业无抵押、融资成本高等痛点。“微捷贷”便是农业银行基于互联网+开出的此类“药方”,这是一款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等数据为依据,为满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真实合法的流动资金需求,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可循环使用、纯信用方式的全线上小微企业融资产品。该业务于9月6日正式上线,上线首日,全市即有近40户小微企业通过青岛农行网上银行渠道成功实现“微捷贷”提款,首日放款额突破1000万元。截至10月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农行青岛分行“微捷贷”业务客户规模已突破150户,累计为客户提供纯线上、全信用信贷资金支持达到5000余万元。

科技药方精准实时授信

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其“短、频、快、急”的消费融资需求,更多的产品创新则靶向瞄准这一痛点。
工行为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通过直连行外可信数据场景线上精准实时授信。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公积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于2018年6月底在青岛地区成功投产“金闪借”项目。“金闪借”项目是工商银行青岛分行针对青岛地区公积金缴存客户推出的线上个人预授信项目,参考客户在青岛地区连续、稳定的公积金缴存记录和征信、风险等资质记录,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测算,对符合授信标准的个人客户进行预授信,青岛地区有公积金缴存信息的300多万客户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发起查询,符合条件的客户均可实现“秒授信”、“秒贷款”。
可以说,科技药方开启了融资服务“加速度”。“登录工行手机APP,手指轻轻一点,贷款就实时到账了,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令企业家们惊喜的这款产品是“经营快贷”,是工行应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创新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的成果。过去办理同样一笔业务,从资料提交到最终贷款发放最少需耗时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无需提供担保或抵押物即可获得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年利率低至5.6%的信用贷款。客户线上自助操作,全程仅耗时1分钟便资金到账。

让信用升级可“变现”
抵押难,已经成为很多小微企业的拦路虎。青岛某技术公司随着业务发展、订单增多,企业流动资金前期相对紧张,急需信贷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在了解客户需求后,根据企业近2年纳税情况,农行青岛分行为其办理了200万元的“税银通”业务,且不需客户提供任何抵质押物,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税银通产品是指农业银行根据小微企业税收缴纳情况,向依法纳税、纳税信用评价高的小微企业发放的免抵押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据介绍,农行青岛分行持续加大产品宣传,并不断加强与青岛各地区国地税部门沟通联动,紧抓信息源头,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优选目标客户,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信贷服务。

围绕供应链做文章

6月30日,工商银行李沧二支行成功办理青岛工行首笔“建采贷”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依托核心企业,实现了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控制和协调,使资金更有保障,更安全,有效解决了“安全性”这一小微企业融资最关键的难题。
这一业务可谓是三方共赢,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不仅能巩固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同时也间接降低了核心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电子供应链融资使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得以统一控制和协调,盘活小企业有限的资产,有效解决了供应链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对其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
对于银行来讲,“建采贷”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保障银行信贷资金还款来源的可靠性、安全性这一难题,有利于信贷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
第三届金博会聚焦民营企业融资
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将于11月23日~25日在济南举行。
本届山东金博会恰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山东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主题为“优化金融生态 聚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金博会在展区设置上突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等内容,展示各机构在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推出的新举措,首次设立的金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路演大会,将搭建金融与实体资源对接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