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综艺

导演路阳新作《刺杀小说家》青岛开机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导演路阳新作《刺杀小说家》青岛开机
半岛记者 黄靖斐

曾用两部“绣春刀”为观众创造出一个风格独特武侠世界的导演路阳,很意外地并没有继续拍摄曾带来良好口碑的古装武侠系列,却转型尝试奇幻悬疑作品《刺杀小说家》。11月6日,影片在青岛东方影都开机。接受记者采访时,路阳透露,这部作品改编自知名作家双雪涛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小说与现实两个世界相互影响的奇幻故事,主演阵容也十分强大,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等参演,“感谢大家都很仗义。”

动作奇幻
开机前花3个月预演一遍


很多人都认可路阳的导演才华,在古装武侠电影逐渐没落的当下,他硬是凭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拍了两部“绣春刀”,在豆瓣上分数都很高,他的名字也和“古装武侠”结合在一起。在大家都很期待他第三部武侠电影时,他却转头拍了部名字匪夷所思的《刺杀小说家》。
谈到拍摄初衷,路阳透露,“那时候前后也看了不少项目,但都没有定下,后来华策影业的万娟找到我,让我看这部小说,小说不长,三万字,看完我就决定马上拍。说不出来为什么,就是很想拍。这部小说和我创作的路径一致。”
看到“刺杀”两字,感觉和“绣春刀”有点关系,但路阳说,《刺杀小说家》改编自东北作家双雪涛的同名作品,是一部有着奇幻色彩的“动作片”,“动作戏还是会有,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因为定义奇幻,会比较有想象力,也非常有趣。”影片采用了好莱坞成熟的动作捕捉+虚拟拍摄流程,开机前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将动作戏提前预演了一遍。

故事写意
改编成电影很困难

小说《刺杀小说家》很容易让人想到村上春树的《刺杀骑士团长》,在路阳看来,“双雪涛的小说里展现了不输于村上春树的想象力”。故事很神秘,原著本身也非常写意,很多读者认为看不懂,路阳则从中看到了“困境下的,看似无意义的残破人生所迸发出的强韧生命力,且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影片主要讲述奇幻与现实的互相影响。杀手关宁(雷佳音饰演)的女儿失踪了,为了找到女儿,他接受了反派屠灵(杨幂饰演)的任务,刺杀一名小说家(董子健饰演)。但故事奇幻在小说家有一个特殊的能力,他的小说里写的故事会成为现实。为了救女儿,后来关宁进入了小说世界……
路阳认为,原著的故事文学性极强,视角多,线索也很丰富,非常有类型电影发挥的空间,但改编为电影也非常困难,因为要有电影需要的叙事和各种元素,还要保留原著的写意和信念感。路阳专门在开机当天写了一段话,来强调自己对小说信念感的解读。“看小说的时候,我也在问自己,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愿意付出一切吗?我庆幸自己做出了跟小说中主人公一样的回答:我当然会付出一切。

演员默契
临时邀约个个都“仗义”


影片开机当天还随之曝光了一组特别的主演阵容海报,演员们都手持剧本出镜,造型一致,剧本都挡住半边脸,但每个人的眼神中写满了不同的故事。
原著小说中的两个主要人物,身上都有作者双雪涛的影子,因此在创作剧本时从他身上找到很多素材。挑选演员时,路阳选择了在“绣春刀”系列有过合作的雷佳音、杨幂等,他们已经和路阳建立了难得的默契。“剧本没好的时候不好意思约人家,等准备好了,可能对方又没有档期,但我这次遇到了非常仗义的演员。”路阳透露,他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雷佳音、杨幂联系,没想到他们都一口答应,颠覆了他对演员档期难谈、磨人的认知。“我本来对杨幂的档期不报希望的,但她爽利地说,档期的事儿我跟公司说。”
饰演小说家的董子健为接近角色,早早就接受特训,“特训是在青岛,我过来的时候,董子健的脸都变了,棱角分明,动作很矫健。”董子健在电影中一人分饰两角,饰演小说家路空文和少年空文两个大相径庭的角色。路阳导演认为:“这是我从没见过的董子健,也是我想象中的少年空文。”

青岛开机
搭建影棚拍摄古代戏


从2016年初至今,《刺杀小说家》经历了21个月的剧本孵化和多番修改,才完成了最终创作。又筹备了10个月,电影才得以正式开机,用路阳的话说,“凑齐了一身神装,但接下来将是半年左右的拍摄,并要进行一年多的后期制作”。
虽然原著作者双雪涛是东北人,《刺杀小说家》的故事也发生在东北,但路阳却把拍摄取景选择了重庆和青岛,“故事涉及不同时空,一个是当代,一个是古代。当代的部分主要在重庆拍摄,感觉比较有这个故事的氛围”。青岛主要是拍摄古代的部分,比较超现实,因此在青岛的摄影棚搭景拍摄,并使用CG手段配合的方式。“古代是一个架空的超现实时代,人物和背景新鲜奇趣,一定会带给观众奇特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