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动向

“蓝天白云”映照“品质即墨”

即墨区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2%,改善率居全市第一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即墨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城市品质迅速提升。 钟坤绩 摄
▲位于青岛蓝谷的滨海公园成为融合城市与自然环境的滨海文化枢纽聚集地。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于正阳 隋鹤(署名除外)

在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的目标大跨步行进中,即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成城市空气质量“新常态”。市环保部门出示的一组数据成为即墨区“气质”不断提升的最直接证明:今年前三季度以来,即墨区空气PM2.5浓度31ug/m3,同比改善24.4%;PM10浓度65ug/m3,同比改善17.7%;NO2浓度26ug/m3,同比改善16.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2%,同比改善21.7%,三项污染物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考核得分均在青岛市十区市中排名第一。

铁腕治污
坚决向污染宣战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即墨区环保分局会同该区城建局、城管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公路局、发改局、公安局等单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四项治理”为重点,秉持对大气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
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以来共淘汰燃煤锅炉31台,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到2018年底,燃煤机组和城区范围内所有1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大对禁燃区内燃煤锅炉的排查力度,发现一台淘汰一台。全面开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四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今年该区16家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治理任务。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搬迁整合一批、停产整治一批”的要求,开展了多轮排查清理,截至目前,全区83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严格落实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百分百,有效降低全区扬尘污染,持续降低空气PM2.5和PM10。

创新举措
生态补偿有实效


今年年初,即墨区环保分局联合区财政局出台《即墨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试行)》。该方案以部分镇街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两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达标改善情况为考核指标,实行月度考核,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空气质量改善得力的镇街领奖,反之将得到处罚。在镇街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补偿工作在整个青岛地区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截至目前,共有环秀、龙泉、龙山等3个街道得到5万~50万元不等奖励,其中环秀街道改善最为得力,获得奖金50万元。有1个镇街受到处罚。
同时,即墨区计划在尚未建站的11个镇、街均新建1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纳入全区生态补偿考核工作,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在蓝村镇、大信镇、移风店镇、段泊岚镇、灵山镇、金口镇、田横镇等7个镇完成安装。

未来三年
蓝天保卫战这样打

近日,即墨区出台《即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即墨区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二氧化氮、臭氧年均浓度持续改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不超过一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1%,重污染天数不超过4天。
《方案》确定了优化产业、能源消费、运输结构与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强化工业污染综合防治,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等8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55条具体措施,包括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辆,建成涵盖镇街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中心城区公交车除保留必要数量燃油车进行应急保障之外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内容。
《方案》的实施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终期要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予以公布。对评估不合格或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严重、环境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镇街,将实施约谈、区域环评限批等。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评估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相关新闻 北京天坛医院牵手即墨人民医院 两医院开展技术合作,打造青岛乃至辐射半岛地区的脑科中心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本报11月6日讯 11月6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与即墨人民医院技术合作医院正式揭牌,意味着北京天坛医院落地即墨,将与即墨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合作,联手打造青岛乃至辐射半岛地区的脑科中心。
北京天坛医院是国内知名医院,尤其在神经科学领域具有业内很高地位,是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亚洲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基地。今后,双方将在技术、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进行合作。天坛医院将利用自身医疗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通过外派专家、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提升即墨人民医院神经内外科的临床服务能力;立足即墨,辐射青岛甚至山东半岛地区,为百姓带来健康福音,把即墨人民医院打造成山东半岛脑科中心。 
据了解,即墨人民医院是一所创建于1949年,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预防、康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甲医院,是即墨的医疗和急救中心。医院现为滨洲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技术指导医院,及12所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以及“青岛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教学基地”。医院现有本部院区和即将启用的东部新院区两个主院区,以及大沽河院区、珑湖院区、西院区三个分院。医院新生儿科、耳鼻喉头颈外科、脊柱外科、消化内科、妇科等是青岛市重点学科。脑卒中中心已通过国家审批、授牌。该院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分别成立于1997年和1998年,神经外科现有病床56张,年开展手术500余台次;神经内科现有床位90张,年门诊量8万人次。医院脑血管病的诊治工作处于即墨本地领先地位,保持在周边县市的前列。
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吕杰表示,这次与北京天坛医院的成功合作,将有力推动医院神经科学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医院将抓住这次合作的宝贵机遇,充分借助北京天坛医院的资源、技术、管理优势和巨大影响力,并以明年7月份东部新院区投入启用为契机,坚持脑科建设的高起点、新规划、大投入,力争在未来3~5年内,打造青岛地区并辐射山东半岛的天坛脑科中心,努力建设一支技术水平高超、服务水平一流的医疗团队,为墨城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让青岛的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及卫计局的支持下,即墨人民医院努力寻求与国家级大医院的协作,优化本地医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我们相信并期待,在天坛医院的全面指导下,双方的合作能够不断深化,走向深入。”吕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