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3-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只要给个样子,她就能做出来

即墨段泊岚镇62岁农妇能做200多款面塑,女儿和外孙也学得好手艺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春燕

多子多福的石榴,展翅欲飞的凤凰,娇艳欲滴的玫瑰花……一件件形象逼真、生动活泼的面塑作品让人赞叹不已,而这都出自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之手。62岁的李永爱是即墨区段泊岚镇槐树沟村村民,从年轻时就喜欢研究做面塑。几十年来,受她的影响,女儿和外孙也学得一手做面塑的好手艺,祖孙三代在四邻八疃小有名气。
“从小就爱好,所以一直自己研究学习,到现在做了50多年,能做200多种,只要给我个样子,我就能做出来。”10月10日,记者在段泊岚镇槐树沟村见到了面塑手艺人李永爱,只见她正在制作玫瑰花馒头,一块粉红色的面团在她手上来回揉动,为了防止面团粘面板,还不时撒一些干面粉。不一会儿,只见她两手把面团搓成均匀的长条,然后分成大小一样的面团。“做玫瑰花馒头很简单,首先和面时要加上红心火龙果果汁,这样面出来就是粉红色的。”李永爱说,下一步就像包饺子,要先擀饺子皮,把饺子皮对半切开,用木梳压上花纹,然后并排卷起,一朵形象逼真的玫瑰花就做成了,让记者不禁连连感叹李永爱的心灵手巧。
记者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面塑馒头,栩栩如生的老虎,惟妙惟肖的喜鹊,乖萌可爱的小黄人……这些面塑馒头非常漂亮,就像是一件件艺术品,令人惊叹。“这是圣虫,咱们这过年每家每户必备的面食,过年的时候是要摆供的,就是图个喜庆热闹和好彩头。”李永爱说,你看它嘴里含着钱,意思就是多发财,而且“圣”和“剩”同音,寓意家里粮食什么的都有剩余,日子越来越好,步步高升。而且每个馒头都有不同的寓意,像元宝馒头寓意“招财进宝”,鱼花寓意“年年有余”,葫芦馒头寓意“福禄发财”,而石榴馒头则寓意“多子多福”。
“这些面塑花的颜色大部分都是用蔬菜水果汁做成的,黄色用胡萝卜,绿色用菠菜,紫色用紫薯……安全放心,如果干透放好的话,能保存一年左右。”李永爱说。
说起她最痴迷喜欢的面塑,这位性格爽朗的农家妇女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俺母亲手很巧,以前没有现在这样的定制馒头,村里有个喜事,要用寿桃、老虎和喜饽饽等馒头,都是母亲帮忙做。”李永爱笑着说,受母亲的影响自己从小也爱好,记得那时母亲在炕头上做面塑馒头,她就一直在旁边仔细看着,还帮着打个下手,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制作手艺。清明节的各式燕子馒头、春节的圣鸡、圣虫、结婚的喜饽饽、寿宴的寿桃馒头……各种节庆的面塑馒头,只有十几岁的李永爱都已熟练掌握制作。
“做面塑馒头没有门道,全靠心出,我不用看图片,只要看到别人做的,我瞅一眼就会了。”李永爱告诉记者,艺术源于生活,只要用心观察,生活中到处都是美。说话的同时,李永爱给记者端来一盆花,只见树枝上开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朵,一只活灵活现的知了趴在树枝上休憩,还有几只可爱的小鸟仿若引亢高歌,本来枯萎丢弃的树枝经过李永爱的一双巧手和创意,瞬间变得美丽生动。“这是一棵枯死的树枝,本来家人要扔了,但是我感觉太可惜了,就想把它加工一下,做成个盆景,做好了以后,朋友们看了都很喜欢。”李永爱笑着说,受自己的影响,女儿和12岁的外孙也很喜欢面塑,每次做面塑的时候,小外孙都会在旁边做助手,帮着递工具,搭配颜色,做一些基础的工作。李永爱的小外孙赵泳润虽然只有12岁,但是很有天赋,现在已经熟练掌握几十种面塑制作。年青一代喜欢做面塑,这也让李永爱很欣慰,只有他们喜欢,老手艺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李永爱和她制作的面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