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4-05-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月湖公园三十余载沧桑巨变,莱西城市面貌换新颜

改革开放40年来,莱西的公园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见证莱西的变迁与发展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者按: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激荡四十年·莱西谱新篇”,以此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莱西城市的变迁,莱西人生活的改变。我们将用一段段往事、一张张照片记录下莱西人成长中的回忆、生活中的甜蜜和奋斗中的幸福,讲述40年间发生的那些温暖而感人的“莱西故事”。
[ 激荡四十年·莱西谱新篇 ]
□文/图 半岛记者 邬明洋 柳静

40年前,对于大多数莱西人来说,公园是奢侈的去处。如今,越来越多大型特色公园和广场拔地而起,市民推窗便可欣赏到美丽如画的风景,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绿满莱西”国土绿化行动,打造青岛北部山水屏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有了较大的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莱西的公园从月湖公园的“一枝独秀”到如今大大小小公园广场的“遍地开花”,莱西的公园从少到多,由绿到美,再到文化底蕴的提升,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公园和广场见证了莱西的变迁与发展,承载了一代代市民的美好回忆。

>>>市民
老照片记录月湖公园旧容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莱西人,家里的老照片几乎都有几张公园照,可能现在照片已经斑驳泛黄,但他们对公园的记忆却永不褪色。10月10日,家住市区利群名邸小区的刘阿姨,从抽屉里拿出珍藏了二十多年的老相册,向半岛记者展示了他们一家三口月湖公园的照片。虽然照片已经泛黄模糊,但她却一直珍藏着。刘阿姨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她的工资是几十块钱一个月,刚够养家糊口,去公园消遣娱乐是很少的。上世纪90年代,她工资每月有一百多元,偶尔在春节或国庆这样的大节假日才会带女儿去游玩一两次,而当时城区仅有月湖公园一个大的综合性公园。
据了解,月湖公园1984年5月兴工,到1987年末,通过实施一、二、三期工程,公园初具规模,总面积700亩,其中,水域300亩,陆地400亩。总绿化面积占陆地面积的95%左右。公园有围墙1500米、湖岸挡水墙2900米、园路4852米,园门3个、湖心岛3个、石供桥4座、亭台5座、花架曲廊41.7米、水榭楼阁3座、猴馆1座,旱冰场1处、儿童乐园1处、雕塑1座、影壁1座,共有建筑工程30多项。1992年至2008年,月湖公园又不断增加新的建设项目及进行部分区域的改造建设。1998年东南部士地被征用于崔子范美术馆和豪邦度假村建设后,剩余水域面积300亩,陆地面积325亩。
但是,随着时光的推移,月湖公园遭遇了水质变差、设施老化、硬件缺损等困境。2006年春季到2007年,为改善月湖的水质,优化生态环境,莱西市园林管理处对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景区的软硬件全面升级,改造面积5.8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游客中心;按照星级的标准修建厕所两处,并分别被授予五星级和四星级标牌;增设了导游全景图、导览图、导向牌、景物介绍牌、警示标语牌等10余类1000余个标牌;增设部分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增设垃圾箱;加强了环境综合治理以及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完成了壁画、动物园维修等项目;在公园的重要景点安置60余组太湖景石,对中心大道两侧进行了微地形改造并栽植银杏、桂花、香樟等珍稀名贵古树、大树,极大地改善了公园的生态环境;为更充分满足市民娱乐休闲的需要,在竹园东雪松林下、竹园后黑松林下以透水荷兰砖铺设活动场地共2500平方米,并安置数组石桌凳,又在通往东北]园路西侧辟地建门球场两个,面积1200多平方米。公园自然地形起伏不平,高低变化较多,相对高度在7米左右,既富有层次美,又有幽遥感。
2007年8月16日,青岛市旅游局受山东省旅游局委托对菜西月湖公园进行评定验收,并一次性通过国家AAA级旅游区验收。同年9月28日月湖公园正式被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市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举行揭牌仪式,众多莱西市民有幸目睹了月湖公园的华丽蝶变。当代著名诗人、原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游览月湖公园后,欣然提笔作诗:“妹娥奔月有无悔,见此月湖笑展眉;忽惊身在人间景,移家莱西永不归。”

>>>建设者
为自己曾经的作品感到自豪与骄傲


莱西的市民基本上都去过月湖公园,然而在1984年之前,月湖公园还是一片果园,1984年莱西县政府对月湖公园整体规划设计。莱西市城建局园林处工程科科长王维红为月湖公园建设的老资格参与者,今年55岁的他,1985年他从原来的泰安水校(现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园林处工程科工作,他基本上见证了月湖公园的变迁及市民对品质生活和幸福感的追求,无不体现了社会经济水平的飞跃与提升。
王维红告诉半岛记者,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变化让他难以置信,也无法想象,公园的变迁不仅体现在环境的变化,公园的建设、管理等各方面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他们不仅作为公园的管理者,同时还是建设者,参与公园的每个具体工程的建设,这让如今快要退休的他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1985年那个时候的工钱很便宜,小工才8毛一天,大工才1.1元一天,物价也很便宜,所以那个时候建这个公园的成本比现在不知道要低多少。”王维红感受最深的是公园的建设成本在当时很低,而如今建一个这么大的综合性公园动辄就得过亿。
“每天工作之余都会到月湖公园里溜达上一两圈,看着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和雕塑心情就无比愉悦。”左言东是莱西市城建局园林处副主任,他1993年调到园林处工作,在园林处工作二十多年的他对月湖公园有着很深的感情,左言东介绍月湖公园为综合性开放公园,总体按北方古典园林规划建设,全园分四区八景,揽月楼为公园标志性建筑,是当时莱西最大的公园,刚建园的时候是以绿为主。近年来,月湖公园的管理理念有所改变,增加了对美的追求,由过去的绿变成了美,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也从美学的角度进行进一步的提升,随着莱西市整个建设步伐、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月湖公园也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城市发展的需求,对整个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更高标准的改造和提升,整个公园从过去的绿到现在的美,再到文化底蕴的提升,月湖公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园自1986年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是青岛市郊不可多得的旅游景点;1987年,月湖公园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县级公园标兵单位;2000年公园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景点”之一;2002年6月,公园开始免费向市民开放,还绿于民,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主要休闲场所。
健身休闲成群众重要生活方式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进莱西城区,马路开始变得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月湖公园内却鸟叫虫鸣,花香沁心;结束一天的工作,市民们携家带口来到月湖公园,散步健身,心情愉悦而舒畅……这是莱西月湖公园赋予人们的至高享受。湖筑三岛,玉虹飞架,亭台楼榭,飞檐斗拱,秀木遍植,移步换景,美轮美奂……10月10日,半岛记者漫步于月湖公园,感受着月湖公园内融入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理念。
走到位于公园东部的荷塘凝香景区,池内栽植荷花,筑有小岛,岛上置六角亭,岛与湖岸以曲桥相连,岸边植有垂柳,半岛记者被一组动听而优美的笛声吸引,走进一看,原来是几位吹笛子的市民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其中一位七旬老人正专注地用笛子吹奏出动人的曲调,一旁的轮椅上坐着已是年过九旬满头华发的老母亲,安详地倾听着儿子演奏。吹笛子的老人叫高学进,今年70岁,家住莱西市水集三村,父亲已去世多年,他的母亲今年已是91岁高龄。“我每天都会带母亲来月湖公园,看看美景,让她听听我吹笛子。”高学进每天都和母亲一起到公园,一个认真吹,一个认真听,温馨美好的画面一直在重复。高学进告诉半岛记者,聚在一起的笛友他们之前相互不认识,是在公园练习吹笛子时,大家因共同的爱好而走到一起的。高学进十分感慨,改革开放为他带来了福音,没想到她到了这个年龄还能坚持自己的爱好同时尽孝,这一切缘于月湖公园,是月湖公园让他尽孝有了好去处还结识了不少笛友。
月湖公园变迁正是莱西市40年来公园广场建设的缩影。在开展“绿满莱西”国土绿化行动,打造青岛北部山水屏风的过程中,40年来莱西市公园广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半岛记者了解到,莱西市被确定为2019年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主办城市,这是继2015年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后,莱西再一次成为该赛事的举办城市。公园的建设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丰富了市民的生活,月湖公园只是莱西市众多公园广场里最具代表性的,在潴河公园、人民广场、沙岭河公园等也随处可见市民健身、娱乐的身影。近年来,莱西城市建设步伐突飞猛进,人口也不断增加,城区的公园如雨后春笋。2003年开建的梅花山生态园、2005年开建的沙岭河公园、2012年开建的潴河公园(二期)等都陆续开放,目前莱西城区共有全市性公园广场9个。改革开放40年来,莱西的公园从少到多,由绿到美,再到文化底蕴的提升,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遍布莱西城市内外,他们各具特色,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市民的休闲旅游景区也将越来越多。
莱西市人民广场。
2009月湖公园西门新貌。
1987年莱西县鸟瞰图中能清楚地看到月湖。
上世纪80年代末月湖公园西门。
潴河公园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