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1-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莱西市65.8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高机械化方便农户收获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金秋时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花生收获结束之后,玉米也迎来了收获。众多农民选择使用联合收割机进行玉米收获,省时又省力。近日,半岛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莱西市玉米的种植面积为65.8万亩,预计亩产可达552公斤,预计总产能达到36.3万吨,这三项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9月29日下午,在水集街道谭彪庄村的田地里,半岛记者看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玉米收割作业。虽然现在玉米秸秆还显得翠绿,但是玉米棒子外面的皮已经开始变黄,到了可以收获的季节。家住朱翠村的薛先生正在驾驶着玉米联合收割机,给谭彪庄村的农户们收玉米。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响,玉米杆被切断并且进入机器内部,玉米棒子则进入储粮仓,玉米杆完全被粉碎留在了地里。
“一般20分钟就能割完一亩地,像这家玉米地差不多200米长,一个来回就要卸车,我们现在经常一天收割40左右亩地的玉米。”薛先生说,他们总共三个人一起合伙,两个人轮流驾驶玉米收割机,一个人专门负责将收获的玉米运到农户的家里进行晾晒。
据了解,现在一亩玉米收割加运输全部的费用是90元,农户只要在地头上等着就可以。“现在机械化就是高,收获玉米一点也不费事,不像以前那样还要用手掰玉米,现在就是跟开车的说一下自己家地的范围以及送到哪里晒就行了。”谭彪庄村村民谭先生说,今年他家的玉米浇水比较充足,亩产估计在1400~1500斤之间。
半岛记者看到,机器走过之后,原来挺拔的玉米杆身影消失不见,只是从机器的底部出来一些碎草,连包在玉米棒子外面的皮也被清理下来,这样秸秆都留在了地里,可以直接转化成养分,还减少了秸秆燃烧带来的污染。金黄的玉米棒子被运回去之后,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再进行脱粒处理,就可以出售了。
随后,半岛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近期,作为莱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的玉米迎来大面积收获季,与去年相比,呈现出了3个“增加”特点:一是总播种面积达到65.8万亩,增加0.3万亩,增长0.46%;二是较好地抵御了今年夏秋“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实现稳定增产,预计平均亩产可达552公斤,增加11公斤,增长2.03%;三是总产增加近1万吨,达到36.3万吨,增长2.54%。
■相关新闻
莱西秋收期间农田未点一把火


□半岛记者 李云天 通讯员 王宏坤

秋收进入关键时期,莱西市加强督导,严防死守,确保未发生一起田间焚烧秸秆行为。
据莱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莱西市今年应收农作物63.62万亩,目前已经完成秋收42.9万亩,占应收农作物总面积的67.4%,计划播种62.15万亩,已经播种39.08万亩,完成播种计划62.9%,目前为止,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田间焚烧秸秆行为。
为加强秸秆禁烧工作,莱西市层层发动,落实责任。各镇街分别召开了秋收及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议,认真传达部署市政府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关要求,分解落实责任到包片干部和村委,每个村庄安排了3-5人的巡逻队伍,巡回检查,严防死守。
莱西市环保、农业等部门,联合成立4个督查工作组,分包镇街,现场巡回督察。每天汇总秋收秋种进度,通报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十一”长假期间,相关人员坚守岗位不休息,组织到镇村、田间地头,现场巡查3000多人次。同时,各部门也在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在全市营造了禁烧秸秆的良好氛围。

收获的玉米棒子装车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