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1-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莱西华商金地小区今冬能不能供暖?

入住率达不到30%,开发商与供热企业正在协商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邬明洋

近日,莱西华商金地小区业主周女士向本报暖冬热线83961002反映,华商金地小区业主通过自己粗略统计,目前小区差不多有近200户业主已经入住,但是小区业主到目前还不能去交供暖费,业主询问小区物业,小区物业则表示,开发商正在和供暖企业进行协商,但是一直拖着没有结果。周女士想通过本报暖冬热线了解他们小区今年冬天到底能不能给供暖?

业主希望开发商让他们温暖过冬

周女士告诉半岛记者,华商金地小区属于新建小区,小区一共有12栋房子,已经有600多户业主交了房,今年冬天首次供暖,她是今年六月份装修完搬进新房子住的,但是目前供暖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再加上家中还有小孩,不知道今年冬天该如何是好?“物业说一直的答复就是开发商在和供热企业进行协商没有结果,并且表示咱小区的入住率达不到30%,不能给供暖,但是青岛供热条例不是有新规定吗,新建小区第一年供热不是不要求入住率吗?”周女士对此很疑惑,她告诉半岛记者,他们要求小区物业对要求供暖的住户进行统计,但物业一直也没有给统计,物业只是让业主自发进行统计,尽量多联系一些要求供热的业主,争取达到30%的入住率。目前他们业主在业主群里自发进行接龙统计,“目前我们接龙统计的将近200户,但是还有些业主根本不在群里也联系不上,小区物业那里都有业主的联系方式,他们为什么就不能联系联系呢?这个问题我们都反映了一个多月了,这也太不负责任了。”周女士对此很气愤。
与周女士一样,该小区的业主林先生也同样表达了他的意见,“小区的管道在去年冬天没有交房的时候就因为没有供暖冻裂了好多,今年都交房了,要是再不供暖,水管什么的冻裂了算谁的损失啊,再说了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没有暖气也实在不方便。”林先生表示,该小区靠近学校周边,在这个小区买房子的业主基本上都是刚需,并不是买了房进行投资,就放在这里不住,而且他的孩子才一岁多点,希望物业和开发商积极作为,让他们业主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开发商与供热企业正在积极协商

针对业主反映的情况,半岛记者采访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的孙姓物业主任,他表示:小区目前共有1100余户,来物业办公室要求供热的业主也就20多户,到底有多少业主入住他们目前也没有做过统计。
但经过咨询华商置业工程部那边,华商金地小区目前已经具备供热条件,但是负责供热的华地热力有限公司要求小区的入住率必须达到30%以上,就此问题他们目前也在和供热公司那边进行积极的沟通。
随后,半岛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小区工人的华地热力有限公司,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表示:华商金地今冬的供热应该没有问题。华商金地开发商华商置业已经向他们提交了供热申请,该小区的管道换热站的配套工作基本上都结束了,目前就是验收问题了,在收到申请资料后他们会组织工作人员到小区进行验收,如果通过验收符合供热要求,基本上就可以达到供热条件了。至于入住率的要求,那是他们供热企业与开发商之间的事,需要双方协商,与业主没有关系。
  新小区第一年供暖业主有需求就必须供

2015年《青岛市供热条例(修订稿)》获市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表决通过,《青岛供热条例》完成第三次修改,新版供热条例充分考虑到目前争议较大的一些热点,为市民带来不少利好。以前的条例规定,“对已具备集中供热条件,新建住宅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单元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供热单位应当供热。”而在新修改后的条例中,这一表述被删除,也就是说,取消了60%的户数限制。在新版条例中,这一表述被删除,也就是说,取消了60%的户数限制。
那么莱西关于30%的入住率要求到底有没有依据呢?半岛记者采访了莱西市燃气管理处副主任李涛,李涛表示:当初《青岛市供热条例(修订稿)》主要考虑了青岛市区的情况,青岛的房子一旦售出后入住率都比较高,而莱西的情况则不一样,新建小区交付后有很多空置的,所以2015年《青岛市供热条例(修订稿)》通过后,莱西地区的供热,基本上都是开发商和供热企业有个口头上的30%规定,若新建小区第一年供热达不到30%的入住率,这块钱就需要开发商自己掏钱给供热企业补上,但根据青岛新的供热条例规定,新建小区第一年供暖只有有业主要求供暖就必须给供。
[暖冬热线:83961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