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3-娱乐·话题

半岛都市报

娱乐·话题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本版新闻:
·推陈出新,打通圆层

推陈出新,打通圆层

语言类综艺平米热度,成相声新人重要出口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悦

这个秋天几位相声大师相继离世,另一边,相声竞演类综艺节目掀起收视热潮,一时间荧屏上“新”与“旧”的交替感愈发强烈。《相声有新人》引入真人秀元素加强竞技性,《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以国家级规格打造喜剧盛宴。通过综艺选拔的模式推相声新人,为文化市场输送新鲜血液,用创新的方式传承相声,打通年轻圈层,为传统文化注入活力。

大师缘何难出?
成长需要周期相信会有人才


国庆档影市《李茶的姑妈》口碑创了开心麻花作品的新低,也能窥出如今大家对喜剧审美水平越来越高,现在的相声小品演员也很多,但为什么难再出现大师级人物呢?《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导演秦新民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理解,任何一个大师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也有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这个成长的过程也需要相当的周期。在近几年我们的喜剧节目市场这么繁荣,我相信参与这些喜剧节目这样一个庞大的演员阵容当中,一定埋下了未来成为大师的种子,我坚信有什么一天。”
如今各卫视也有很多喜剧类节目,央视此次重磅推出相声小品大赛,您认为最大的优势和面临的压力各是什么?秦新民表示,“第一,行业优势;第二,平台优势;第三,观众优势。这些年很多地方卫视,通过诸多的喜剧类节目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观众对喜剧节目追崇的氛围,这种氛围实际上也会吸引到观众对《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的关注上来。最大的压力还是作品本身,就是我们这个大赛能不能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作品,这是我们最大的压力。我们把主要的工作也放在这个上面。此外,我们还能不能推出新人?这也是我们的压力。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一个国家媒体我们真正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推出的作品、推出人才体现出国家对相声和小品两个艺术门类在创作和表演上的一个引领作用。”

笑果也能预期?
博士夫妻公式相声争议不断


研究公式的博士不少,说相声的夫妻也有。可当博士夫妻用公式说起相声,令人大跌眼镜,一场热议就此掀起。两人先是出现在了《相声有新人》的舞台上,一场尬演结束后,郭德纲开始发问他们的“公式相声“。经过二人解释,大概是用工程学的知识类比到了相声上,自创了“笑果预期公式”。用公式计算观众在听相声时的发笑效果和时间。结果可想而知,两人未能晋级,在与郭德纲的“几轮交锋”后,两人高调离场,公式相声引发争议,一时间赚足了噱头。真正的相声、为人送来欢乐,是要走心的。不得不承认各行各业的创新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可创新不是凭空创造。此后,二人又出现在央视相声小品大赛的舞台上,这一次弘扬了“二十四节气”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从立意上还是有亮点。
如何传承创新?
相声携手综艺打通年轻圈层


互联网时代,崭露头角的年轻相声演员们,在传统相声的现代化、娱乐化、视觉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郭德纲的经营下,德云社名声四起,相声成为了一个具有高度商业价值的娱乐艺术门类。集憨、傻、萌形象于一体的岳云鹏,成为了相声演员明星般的存在。而这些新生代相声演员,拥有越来越多“非相声化”的娱乐标签。另一边,段子和“梗”正影响着相声的表现形式。传承与革新,相声何去何从?是业内绕不开的命题。
从早前的《笑傲江湖》到火爆的《欢乐喜剧人》再到《笑礼相迎》《相声有新人》《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过去数年,喜剧综艺迎来了一个高峰,而纯相声类综艺也有增多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观众的审美疲劳,还成为了喜剧新人的重要出口。以年轻态打通年轻圈层,激发青年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创作者的用心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