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民生

半岛都市报

城事民生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农机连上卫星,种地更加智能

全市12万台农业机械助力“三秋”生产,小麦机播率99%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收获机现场演示。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葛昭然

10月11日,半岛记者从市农委获悉,目前青岛已收秋粮334.1万亩,占比88%;其中玉米317.5万亩,甘薯4.4万亩,大豆12万亩,已收花生110万亩;已播小麦208万亩,占比61%。当前,正值本市“三秋”农机生产的高峰期,现代化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深松整地机、小麦播种机等正被广泛推广使用。

连着卫星种地就是方便

11日,在即墨市段泊岚镇召开的青岛市三秋农机化生产暨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现场会上,半岛记者看到多达27种农业机械,包括收获机械、耕整地机械、播种机械、植保机械等。
随后,各个机械逐一展示自己的本领,收获机械在不断“进化”,功能一个比一个强。现场农机演示收获玉米,收获机在农田里轻轻松松走一圈,就将玉米棒子、秸秆都收获完毕。
播种机械功能越来越强大。“这台机械具有多个功能,既可以覆膜,又可以施肥,并且可以一机多用,既可以栽辣椒,又可以栽番茄、娃娃菜。如果用人工的话,株距、行距不精准,而且人工会疲劳。如果大面积播种,这台机器效率相当高,一台机器起码能顶七八个劳力。”厂家负责人李金国介绍,这台蔬菜秧苗移栽机秧苗移栽与浇水同步进行,保证了种植、施水同穴同位,保证了秧苗的成活率。
“我这台机器叫做智能化变量施肥小麦精量播种机,能够根据土地中缺少的肥料,自动施肥。”青岛馨健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泽江在自家机器演示之后介绍,小麦播种的施肥方式是通过GPS定位与地面连接,预先输入测土数据,实现作业过程变量施肥。顾泽江说,在播种前,需要将农田进行网格化测土配方,将土地数据上传到卫星,在播种时,农机连接卫星,自动调节所播种区域的肥料配比。此举大大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了多余肥料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增加小麦产量。
“这样种植小麦,能够做到出苗率高、耐旱、抗倒伏。”顾泽江表示,这台机器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青岛市即墨区农业机械管理局联合研发,今年刚投入使用,将来肯定大有作为。

农机手一天收入一万多

作为种植大户,顾泽江对农机的好处如数家珍。“我总共种了一千多亩地,今年秋花生种了230亩多一点,使用了一个新的捡拾机器自走式捡拾机,就是在地里直接收果子,回家装袋。总共12天结束收获,整个过程能节省三万多块钱的人工费用。”他说,以收玉米为例,往年都是使用人工掰棒子,然后要脱粒、晾晒、烘干,再入库,“光人工这一块的费用就在每亩230元到240元之间,所以机械的最大好处就是节省人工。”顾泽江的合作社里农机数量不少,包括耕、种、播、收、植保等各类机械大概37套,总功率达到1270万千瓦。
11日,青岛田润兴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天伟展示了自家的一台茎穗兼收型玉米收获机,他说,这台机器很受农民欢迎。“机器可以处理地里的杂草,方便小麦的播种和出苗。收获后,能给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畜牧饲料,对于农民来说,这些饲料能让农民一亩地增加收入200元左右。”
对于农机手来说,收入也很可观。孙天伟介绍,购买这台机器,国家补贴了6万元,自费21万元,机器上全是电气化设备,开着很舒服。“到现在我工作了十多天,一天收获六七十亩地,每亩地收入200多元,一天就能收入1万多块钱,目前总的收入基本上超过一半的机器费用了。”他说,有信心今年就把机器钱挣回来。

累计投入各类农机12万台

据青岛市农机局监管处负责人贺文祥介绍,为确保三秋生产顺利进行,青岛加强农机培训,对全市农机手进行农机操作、维修、保养和安全生产教育等培训工作,培训农机手1.13万人,提升农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同时,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到合作社、农机大户,义务指导、帮助农机手检修、保养、调试农机具,向农机手讲解机具检修、维护、保养、调试等相关知识,检修各类农业机械数量16万余台。
农业机械在青岛三秋生产上作用巨大,贺文祥说,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2万台(套),机械收获玉米292万亩,玉米机收水平达到95.75%,小麦机播207万亩,小麦机播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