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创新科技让生活更便利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驻青高校 /
用光波通信的可见光手电筒对讲机、能设定温度瞬间烧沸水的便携开水机、用高压水射流做的破拆机械手、能烧烤能拌面的紫菜发酵酱……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驻青高校,也展示了大批脑洞大开的科技创新成果。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打开灯,不用WiFi就能上网


对于现代人来说,走到哪都离不开WiFi。可说到用LiFi上网,这就比较新鲜了。11日上午,记者在驻青高校展区的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处,就看到了LED可见光通信(以下简称LiFi)的宣传项目。
什么是LiFi?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见光通信是利用可见光波段的光作为信息载体,无需光纤等有线信道的传输介质,在空气中直接传输光信号的通信方式,其中以LED白光效果最好。“通俗地讲,你打开灯,就可以上网了。”工作人员介绍说,WiFi需要依赖无线电波传输,设备功率增大,局部电磁辐射就会增强。“在一些特殊场景下,可见光通信优势明显。比如核电站、矿井等环境下,不能用WiFi,LiFi可以解决照明、通信等问题,这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
说到这里,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一款可见光手电筒对讲机,这个产品正是应用了LiFi技术。“在一些嘈杂的环境中,普通对讲机不好用,我只要和对方分别手持这个手电筒,打开光源调整焦距找到对方,就能实现对讲功能,不用担心干扰。”
不过,LiFi和WiFi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工作人员解释说,未来随着通信技术的更新,人们对无线通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东西成为通信载体,LiFi的未来潜力很大,但也有其自身弱点,它可以和WiFi有机结合,为大家带来更好的通信体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即沸开水机,想要多热就多热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展位处,来自该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副教授金涛正在向参展者展示他们的一款新产品:茶老头即沸开水机。这个开水机个头不大,重量仅有1公斤左右,机器顶部有一串指示灯,分别标注着常温、55℃、75℃、100℃等七个挡位。金涛将旋钮选定55℃,轻轻一按相应温度的水就烧好了,可以直接饮用。金涛演示说,“我们的产品其实可以设置很多挡位,但综合考虑后选择了七挡,其中55℃可以给孩子冲奶,75℃、85℃等挡位则可以满足不同茶叶、药品的泡制要求,用起来很方便。”
这和普通饮水机有啥区别?金涛说,这个即沸开水机利用蒸汽二次加热技术,可以实现矿泉水瞬间烧开,7挡水温即开即用,不会产生水垢、不用长期插电待机,还杜绝了“千滚水”等现象,环保又健康;而且他们的产品占地小、易携带,室内室外随时随地都能使用。
金涛告诉记者,“有了我们这个产品,着急喝水时不用等待,喝多少烧多少不浪费。在安全方面我们还设计了儿童锁,可以尽可能减少儿童烫伤等情况。”

山东科技大学
水流加压变身“破拆高手”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依托青岛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抓住“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机遇,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平台,让不少产学研项目落了地。展会期间,该校带来了高压水射流破拆机械手、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多个项目和产品。
记者注意到了一种特殊的破拆装备——高压水射流破拆机械手。该设备主要应用于采掘、勘探开发,工业应用的切削,岩石的破碎与打磨,材料的破拆以及物体表层的抛光等。据介绍,这个设备的工作原理是先用增压器将水的压力达到很高,然后经过喷头将水流喷射出,喷出的高压水作用于破拆对象的表层,逐渐深入并加以破坏,把较高的速度转化成压力,当压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时,混凝土就被破损了。
在海岛、山丘等地区,集中供电供热比较困难。在我国东部与华中地区长汇流域,冬季极寒天气也给百姓御寒带来较大的生活不便。针对这些问题,山科大的研究人员利用直膨式太阳能光热技术、空气能热泵、多热源联供能源计量与管理、太阳能光伏发电、电池+超级电容电源技术、APP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建筑物的电热水联供,为不同建筑物热电能量供给提供了解决方案,这为海岛、边防哨所、山区等地区提供了便利。
青岛农业大学
紫菜成酱,方便又营养


和身边其他高校的产品不同,青岛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这次主要关注了“吃”,食用菌、紫菜、益生菌等常见的东西借助科技的力量,产生了更多有益的变化。
说到紫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紫菜蛋花汤”。的确,紫菜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加工产品和食用方式比较单一。如何能让这片小小的海藻带来更多健康养生的价值呢?来自青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朴美子就关注了这个课题。她以紫菜为原料,采用提取、发酵、调配、浓缩等技术,开发出了紫菜发酵粥、紫菜发酵酱、紫菜发酵海参粥、紫菜发酵海参酱等,食用方便又营养,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目前已经研发出的几款产品说,“紫菜发酵酱里除了紫菜,还有蔬菜提取液、燕麦等营养元素,食用起来也很方便,既可以当作烧烤酱料也可以直接拌面,相关产品下一步将推向市场。”
食用菌方面,青农大也带来了营养强化的“升级版”产品:食用菌营养强化曲奇系列产品、食用菌营养强化面包、食用菌营养即食方便菌汤。据了解,食用菌是典型的“一高二无三低六多”食品,并兼具保健功效。研究人员根据不同食用菌的主导营养和保健功能,开发了乙烯类食用菌营养强化加工产品,让食用菌的食用方式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