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2-北宅民生

建筑师下乡,凉泉老房展“新颜”

青岛建筑师下乡联盟成立暨“大师筑乡”凉泉青年创舍改造家启动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建筑师领取“钥匙”。
半岛记者 刘晓林 报道
本报讯 9月28日,青岛建筑师下乡联盟成立暨“大师筑乡”凉泉青年创舍改造家启动仪式在凉泉社区举行。据悉,启动仪式结束后,将有4支专业队伍在2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有限的资金对凉泉社区4座北方传统的院落进行改造,让老院落焕发新色彩。同时也号召更多建筑师投身乡村,建设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现场,崂山区及北宅街道相关领导、乡伴文旅创始人等共同将代表着本次青岛建筑师下乡联盟成立暨“大师筑乡”凉泉青年创舍改造家启动仪式的“理想家”注入彩砂,而这也标志着活动的正式开始。随后参与凉泉社区院落改造的四组建筑师领取了青年创舍改造家钥匙,他们4支队伍将在2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有限的资金对凉泉社区4座北方传统的院落进行改造。
青岛理想城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绳兵表示,凉泉村的发展兴衰,也是中国农村发展所经历的一个缩影。传统的村落逐渐消失,破败的墙屋被植物爬满,落后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更愿意去城市。而青岛本土建筑师们的到来,目的就是让这些千千万万跟凉泉一样经历着衰落的村落重获新生的一个途径,通过专业建筑师对乡村房屋,乡村生活方式的重新定义,努力让老村落重新焕发活力,让青山绿水实实在在地变成金山银山。
据悉,近年来,崂山区委、区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召开了乡村振兴大会,举办了首届中国·崂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创新构建了“1+6”的组织体系,全力实施“文化引领产业振兴、生态提升、组织保障、人才支撑”五大工程,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新突破,而凉泉理想村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助力崂山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凉泉理想村
凉泉理想村位于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华楼山自然保护区境内,紧依崂山水库和296国道,距离市中心23公里,距离11号地铁北九水站2公里,距离火车站20公里,距离机场12公里。
作为青岛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整个凉泉理想村占地39.67公顷约595亩,后续还将陆续建成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中心、乡村振兴学堂、谷地绿乐园、乡土物种园、乡土文创街区、原乡村史文化馆等,打造崂山生态振兴示范村、乡村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区。
为探索更多绿色发展可能性,凉泉理想村计划提取和培育16个绿色能量块,打造4“园”、5“馆”、4“中心”和乡土生活共创集群。其中,4“园”分别是乡土物种园、忘忧花园、雨水净化花园和谷地绿乐园。5“馆”分别是白沙河水生物保育馆、崂山动植物绘本馆、北宅田园生活馆、原乡村史文化馆和萱草博物馆。4“中心”分别是国际青年乡村双创中心、农夫市集合作中心、生态芳香疗愈中心、溪流环境研究中心。此外,还有1个乡村振兴学堂片生态修复社区加1条乡士文创街区组成的乡土生活共创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