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7-养生周刊

贴秋膘,别贴出一身病

专家支招:贴秋膘不是吃大鱼大肉,有些人应贴“素秋膘”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徐军

入秋以来,天气渐渐凉下来,与炎炎夏季相比,人们生活作息、饮食习惯都有了较大变化。在秋季,“贴秋膘”是不少地方的风俗,注重养生的人们希望通过改变饮食结构等,来应对秋季代谢带来的身体变化,以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等健康目的。那么,贴秋膘适合哪些人?怎样贴秋膘才是科学的呢?孩子该怎样贴秋膘?近日,记者采访了营养专家,聊聊贴秋膘的那些事。

“苦夏”之后贴秋膘成时尚

“贴秋膘的传统由来已久,过去的人经常会有身体营养不良、贮备缺乏、抵抗力弱等情况,所以,每到秋天,就要为身上贴膘。”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薇介绍,按照传统,秋季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主要是为了在外增加一层脂肪,贴秋膘的做法就是这样流传下来的。“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来源于第一调查网的一项“你贴秋膘了吗”的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457人中,选择“会贴秋膘”的人有221人,占总数的48.47%。可见贴秋膘还是非常流行,受到众多人追捧的。
其实说来,贴秋膘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一方面它起到承前的作用,因为在夏季炎热高温,很多人可能胃口很差,吃的食物量很少,油腻的东西吃得多点儿会感觉不舒服,即便吃进去以后,消化吸收也不好,所以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自然饮食的摄入。所以说到了秋季天气凉了要进补,这是承前。另一方面就是启后,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严寒的季节,人要动员更多的能量去御寒,所以消耗会大,这个时候就会在之前有一种生理上的储备,这个储备正好落在秋季这个关键时期,因而产生了贴秋膘的说法。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根据中医理论,依照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季是进补的最好时节。夏季不少人胃口差,因此变瘦,还有部分人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季节过后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人们称之为“苦夏”。而贴秋膘进补,恰是“苦夏”之后人们恢复身体的一种方式。

肥胖人群不妨贴个“素秋膘”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长期在外工作的一杭州30岁男士,回家后父母心疼他在外工作,加上到了秋季,就按照老家传统给他贴秋膘。连续几天鱼肉、炖鸡、老鸭煲之后,该男士腹痛越来越剧烈,疼得他满头大汗,还恶心呕吐,发热至38.5℃。最终,到医院检查发现他是急性胆囊炎发作,最终在腹腔镜下做了胆囊切除。
对于贴秋膘贴出问题来的情况,徐薇介绍,“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首先,对于身体瘦弱、贫血、低血压的人,是可以适量贴秋膘的。但是对于已经超重、肥胖的人来说,无论在什么季节,都要合理控制饮食,荤素搭配,虽然说立了秋,别人忙着贴秋膘也不能打着这个旗号胡吃海塞。
其次,对于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要慎重贴秋膘,应以清补为主,均衡营养。现在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很少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更常见的是体重超标,“在这样的状态下,如果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去贴膘,会让我们的脂肪越来越多。”此外,秋季补身体还是要循序渐进地补充,不可像上文中这位男士一样,操之过急。
“现在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很少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更常见的是体重超标,在这样的状态下,如果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去贴膘,会让我们的脂肪越来越多。”徐薇表示,根据营养发展现状和人们身体发展状况,贴秋膘也要顺应潮流和时代变化,贴身体所需要的东西。因此,食用豆类、绿菜来贴“素秋膘”开始在人们中流行起来。 

宝宝贴秋膘要避免伤肠胃

在秋天,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宝宝的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随之改善。有的家长会在这个季节给宝宝贴点秋膘,也就是“补一补”。但是,如果补得不科学,补过量了,或是不该补的补上,反而会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宝宝怎样贴秋膘才是合适的呢?
青岛妇儿医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介绍,不是所有宝宝都需要贴秋膘。“对身体快速生长的宝宝而言,秋季进补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身体发育缓慢、挑食偏食、免疫力低下的宝宝。但是,对肠胃不好、正在患病,或有肥胖型的宝宝来说,家长就不要再给宝宝贴秋膘了,合理搭配饮食,均衡营养就好。”
那么,对于需要的孩子,该怎样做才能贴好秋膘?刘玉娟表示,家长要正确地认识“补”。所谓“补”,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比如维生素,有的宝宝可能缺维生素A,有的宝宝可能缺维生素C,补的时候要有针对性,如果不缺就不需要补。每天保证摄入充足而不过量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家长可以让宝宝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禽蛋、鱼虾和豆制品。
想要宝宝的免疫力适宜,必要的维生素不能少。秋季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不用靠药物,只要给宝宝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时令水果、蔬菜就行了,比如胡萝卜、菠菜、花菜、苹果、柠檬、橙子等。这些都是补充维生素、提升免疫力的良好来源。
另外,秋天干燥易上火,多给宝宝润润肺,如秋梨、萝卜、山药、冬瓜、莲藕、南瓜、红枣、核桃等,将这些蔬果合理搭配后,煲一些汤给宝宝喝,会有不错的润肺效果。
最后,刘玉娟提醒,给宝宝吃的东西,一定要遵循科学的饮食指南,宝宝的身体符合贴秋膘的条件,也要循序渐进,尤其不能太过油腻,以免伤到宝宝肠胃。

■知识链接

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薇和青岛妇儿医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为大家介绍几道“贴秋膘”的食谱。
1.鲫鱼山楂汤
主料:鲤鱼500克
辅料:山楂30克
调料:料酒10克 盐3克 味精2克 姜5克 大葱10克 胡椒粉2克 香油25克
功效:健脾开胃,利水消肿
制作方法:1.鲤鱼宰杀后去鳞、鳃及肠杂,切薄片;2.山楂洗净,切薄片;3.生姜切片,葱切段;4.将炒锅置旺火上烧热,加入香油,烧六成热,下入生姜、葱爆香,再下入山楂煸炒,加入清水烧沸,放入鲤鱼、料酒煮30分钟;5.最后加入精盐、味精、胡椒粉即成。
2.百合银耳莲子羹
主料:干银耳20克 莲子150克
辅料:百合20克 枸杞子15克
调料:冰糖100克
功效主治:清热润肺,养胃生津
制作方法:1.将干银耳去除杂质后,撕成小块,放入碗中用清水浸泡一小时;2.鲜百合洗净去老蒂,解成瓣;3.莲子剔芯与枸杞洗净备用即可;4 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放入银耳、莲子大火煮半个小时;5.加入枸杞、百合,并放入冰糖,继续煮半小时;6.改小火煮至银耳彻底变烂,变成浓稠即可。
3.沙参玉竹老鸭汤
主料:老鸭一只约600克
辅料:北沙参60克 玉竹60克 老姜2片 清水2000ml
调料:盐1/2茶匙(3克) 
功效:清热润肺,养阴润燥
制作方法:1.将北沙参和玉竹用清水清洗干净。北沙参沥干备用。玉竹放入用清水浸泡30分钟。老姜去皮切成片;2.老鸭洗净,剁成大块,一只鸭子大约剁成8到10块。用清水洗净鸭块,沥干水分;3.把鸭块放入汤锅中,一次性倒足清水,不要盖盖子,大火加热,水开后撇去浮沫;4.盖上盖子,改成小火煲30分钟。30分钟后,关火用勺子撇去汤面上的鸭油。然后放入北沙参,玉竹和姜片,再盖上盖子,继续煲制1个半小时。食用前放盐调味即可。
4、木瓜雪耳瘦肉汤
主料:木瓜一个,瘦肉250克,雪耳一朵,蜜枣2粒,盐,糖适量。
功效:利水去湿,滋润,健脾胃,润肠通便。
制作过程:将木瓜去皮去核洗净切成块,雪耳用热水浸软,除去硬蒂,洗净。瘦肉洗净切块,放入开水中煮三分钟取出过冷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煲中,熬至软烂,加入适量盐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