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9-教育资讯

教育部增补3大专业,自2019年起执行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恺琦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研究确定了2018年度增补专业共3个,其中包括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自2019年起执行。 
此次新增的3个专业分别为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水净化与安全技术、储能材料技术。其中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大类为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类为计算机类;水净化与安全技术专业大类为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专业类为环境保护类;储能材料技术专业大类为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专业类为有色金属材料类。该三个专业到2019年时考生将可以正式报考。
据了解,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虚拟现实概述、程序设计、虚拟现实引擎开发、增强现实引擎开发、三维建模和动画、全景视频拍摄及处理、虚拟现实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主要面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企事业单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岗位群,从事项目设计、项目交互功能开发、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全景拍摄和处理等工作。
水净化与安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饮用水净化技术、污水处理技术、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水质检测与评估、水质安全管理。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镇污水处理厂、饮用水生产企业、给水排水管理部门及企业、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企业等从事污水处理、水深度处理与回用、饮用水净化、水质检测与评估、以及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水质安全管理等工作。
储备材料技术专业则主要教授应用电化学技术、湿法冶金技术、新型储能材料基础、储能材料制备技术、储能材料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储能电池模组设计与应用、储能材料检测技术。就业方向上,面向储能材料制备和应用行业,在储能材料的生产与应用、工艺与控制、设备与维护、销售与服务技术领域,从事材料的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