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9-教育资讯

庆国庆,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
通讯员 吴宏丽

喜迎国庆佳节,营造书香校园。国庆节到了,岛城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学生颂经典迎国庆
9月30日下午,市北区实验初级中学在校园内举行“颂经典 迎国庆”为主题的朗诵大会活动。活动现场,学校“五一三”学制实验班的学生齐唱古代中国人的生日歌《诗经·小雅·天保》,带大家领略灿烂的中华文明。随后,学生们依次带来京剧、书法、武术、古典舞、诗朗诵国粹展演《致经典-水调歌头》等形式丰富多彩的表演。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吟诵过程中获得爱国主义的基本熏陶和修养,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
戏剧表演融入爱国之情
9月30日下午,青岛寿光路小学举行2018迎国庆“情系祖国,戏融校园”首届戏剧节展示活动。全校七百余名师生、家委会成员共同参与,演绎了一场语言与表演相合的视觉盛宴。一个个小演员深情入戏、丰富多彩的造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令观众产生了巨大的共鸣,不时爆发出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最后表演的《少年中国说》场面壮观,气势磅礴,同学们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祖国明天的期许,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热血沸腾。

趣味运动会体验传统文化
9月30日,青岛明德小学举办了以“快乐运动强健体魄,趣味体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将体育竞技转换成了竞技加传统游戏的形式,培养孩子们规则意识及协作精神,激发孩子的运动潜能。据了解,运动会内容不仅设有跑步、跳绳、跳远等常规项目,还特别设计了趣味保龄球、射箭、投壶、抛绣球等传统项目,锻炼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

小小水彩笔蕴含大智慧
9月29日,青岛人民路第一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一同来到华创智谷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进行制作水彩笔的动手实践活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铅笔的制作工艺和演变历史。一支看似简单的铅笔,却要经过切板、压槽、胶芯、打磨、喷漆等繁琐的工艺程序,这让同学们对小小的铅笔有了全新认识。接下来,大家还亲自动手,制作起了属于自己的水彩笔,这也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

与“卡通猫”同运动长身体
为引导和激励全校学生持久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高体质与健康水平,青岛吉林路小学近日启动了“健康猫与我同运动”体质监测活动。学校设计了可爱的“健康猫”,让孩子们在“健康猫”的陪伴下能够快乐地进行体质监测项目练习,并在“好朋友”的陪伴下努力达到优秀成绩。“健康猫”的出现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都跃跃欲试,纷纷表示自己可以和“健康猫”一起加油,得到优秀成果。

国庆志愿服务,同学收获多多
青岛崂山一中的志愿者们国庆期间迎来了新征程,青岛崂山一中文博会组织30余名同学参与共建单位青岛市博物馆志愿者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介绍,同学们每个人也各自都有专属分工,有的负责引导参观者入座,有的为游客讲解木版年画,有的负责发放调查问卷。有的同学是第一次来此当志愿者,虽然过程辛苦但都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