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教育关注

走上特长之路,他们探索无止境

“2018青岛榜样学生”火热评选中,欢迎推荐您身边的榜样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由青岛市教育局联合本报举办的“2018青岛榜样学生”评选活动目前仍在火热进行中,本次评选活动受到岛城各中小学的广泛赞誉和追捧,在校园里还一度掀起了人人争做“榜样学生”的积极风貌。目前,大多数区市教育(体)局、局属学校已完成参选学生推荐,一大批优秀学子展现了各个领域的榜样风采。“小榜样 大力量”栏目也将继续为大家讲述他们的故事,本期要推荐的参选人是——青岛一中的徐志行同学和青岛电子学校的杨帆同学。
本次“榜样学生”评选共设置了自强榜样、责任榜样、学习榜样、科技榜样、艺术榜样、体育榜样六大类,学生只要符合其中一项的评选标准,事迹突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就可以参选“榜样学生”。欢迎将您推荐的学生事迹发至组委会邮箱bdbyxs2018@sina.com。
他是省赛中年龄最小的棋王
徐志行是青岛一中的一名高二学生,本次评选申报的是“体育榜样”。他国际象棋成绩突出,获得国际棋联大师以及国内运动员最高等级——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从小学到高中,在一系列的国际象棋国际、国内比赛中,他代表国家、青岛市和学校参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国际比赛中,徐志行代表中国多次获得国际象棋国际比赛的奖牌,为国争光。2018年8月“第三届东亚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代表中国参赛的徐志行获得U18年龄组快棋冠军、慢棋亚军、超快棋季军;2018年4月,他在泰国举行的“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U18组中获得快棋、超快棋亚军、慢棋季军。2015年9月,他还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上,夺得国际象棋公开赛少年男子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并在同年7月份的亚洲城市国际象棋中,获得团体赛亚军。
在国内比赛中,徐志行也多次夺得冠亚军。2016和2017年,他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国际象棋棋王赛冠军,成为山东省棋王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棋王,也是第一位蝉联棋王的棋手;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比赛中,他获得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在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在青岛市比赛中,他连续两年夺得青岛市教育局、体育局举办的“育才杯”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因国际象棋成绩突出,2014年他被青岛国际象棋协会特选进甲级联赛,成为年龄最小的主力队员,代表青岛征战全国职业联赛。
因为他优秀的国象成绩和综合表现,2016年,他被青岛市体育总会以“少年强 中国强”为题,选取为岛城优秀青少年典型事迹代表,青岛市体育总会鼓励广大青少年学习徐志行“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进取的态度”和“不放弃、竭尽全力的拼搏精神”,鼓舞同龄人共同奋进。
他有突出的创造力和领导力
青岛电子学校的杨帆同学此次申报的是“科技榜样”。从小杨帆便对科技创作有着浓厚兴趣,曾多次获得省市区奖项,并被评选为青岛市科技小明星。2012年,他代表青岛队参加全国体育科技教育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三等奖。初中一直坚持科技训练,担任学校科技社团社长。
2017年9月,他进入青岛电子学校学习之后,得到了更加丰富的专业课学习课程和发展学习空间,在这里他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充分施展,学习生活更加如鱼得水。不但学习成绩一跃到班级前几名,而且团支书工作和学生会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在学校的创客中心“嗨客工坊”里,他对3D打印产生了浓厚兴趣。四月份在林焕民老师指导下,他报名参加了NOC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大赛的市级选拔赛。经过两个月的不断创作和修改,他的团队获得了青岛市选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国赛资格。
最终,他们团队的该项作品还获得了NOC大赛中一等奖,并获得大赛最高荣誉奖“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八月喜讯传来,作品又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这是由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联合增材制造行业协会学会、行业科研机构及个知名企业——共同举办的大型赛事。据悉,杨帆团队的作品是青岛市唯一入选作品。学校推荐老师范曙光表示,“杨帆同学在创新创客教育中,表现突出,积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领导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十分符合‘科技榜样’的评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