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教育关注

在体育老师岗位,她是全国榜样

李沧27中体育教师陈宁获“我是体育教师”奖章,全国仅六人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陈宁老师是全国唯一获得“我是体育教师”奖章的女教师。(图片由本人提供)
半岛记者 魏海洋 通讯员 刘罡

日前,山东立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出台《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运动、体育课备受关注。怎样上好体育课是门学问。在李沧,有一位体育老师,不仅体育课上得精彩纷呈,在体育教师这个岗位上更是成为了全国榜样。这位教师“女将”就是青岛27中体育教师陈宁,在日前由教育部、央视联合推出的首届全国体育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我是体育教师》中,获得了“我是体育教师”这枚含金量十足的奖章。全国获得此奖章的只有六人,陈宁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也是全国唯一一名女教师。众多殊荣背后,这名体育教师到底有啥不一样?日前,记者走近这位老师。

很努力:
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


从全国近60万体育教师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的背后是陈宁在体育教学工作上的坚持与努力。体育老师也要不断学习和进步,这是陈宁21年一线工作的成功定义。身为一名体育老师,她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熟读国内外名家的教育著作。她把读来的书、听来的课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和训练中实践运用,不断积累和改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我每天都写工作日记,车上随时放着本和笔,出去听课见到好的教学方法,自己有什么感触,有哪些新点子,有什么心得体会,都会随手记录下来。”陈宁老师说,因为这个习惯,自己受益匪浅。“见到有好的教学方法,回来马上就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这样一来,就永远刻在我的脑子里,成了我自己的方法,多久都不会忘。”陈宁说,就连今年4月去江西赣州东村中学支教的那一周里,她也没忘记每天写日记,“经常是忙活完一切都到凌晨两三点了,我也会把这一天的心得写下来。”

很有效:
学生每人一根绳,体质棒棒的


在体育教学上,陈宁很在行。央视曾经给陈宁老师拍过一个7分钟时长的视频,《陈宁:“绳”动校园》,展现了陈宁的体育教学改革成果。她主持的青岛27中“乐动青春”工作室改革学校体育教学,用跳绳联动促成了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学生体质的大幅提升。“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容乐观,为改变这种现状,我带领工作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聚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的青少年体育问题及对策研究》的研究中。”她说,工作室主要研究的子课题已经顺利结题并获得六项全国大奖,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找到了科学的解决办法。
在27中,学生每人一根跳绳,班级还有大跳绳,每天在大课间的时间里通过各种跳绳方法来达到锻炼目的。“这是我们的校本课程,大家跟着音乐节奏跳,大大提升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近两年在李沧区体质健康抽测中,27中均获得李沧区初中学校第一名,其中2017年抽测合格率达到100%。”既有趣又锻炼体质的跳绳运动火遍全校。在陈宁的体育课上,游戏、比赛很常见,就连学生们最打怵的耐久跑也有了趣味性。“拼诗词分组比赛,跑一圈就能拿到一个字,最后拼出一首诗。或者跑图形,跑游学,我总是想出各种名头来让学生不知不觉、笑着、乐着就跑完了。”

很创新:
开发室内体育课,全校点赞


“一下雨学生那个不高兴啊,所以我一直想着怎么让学生下雨天也能在体育课上得到锻炼、学到技能。”陈宁根据多年积累和实践,创新了室内体育课,她的室内体育课可以有理论知识、保健知识、室内运动、体育比赛鉴赏,受到全校同学的欢迎。“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比如打篮球手受伤了怎么办、田径比赛的规则有哪些、室内怎样练习无球技术……”
陈宁用心学习、认真实践,带领学生们收获健康、享受体育,让她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肯定。有一次体育课,陈宁有事外出开会,一个班的体育课调到下周,可这个班的学生没有提前收到通知,以为体育课不上了。于是,学校校长信箱里塞满了好多封学生来信:捍卫体育课;还我体育课;我爱陈宁,我爱体育……虽然闹了个乌龙,但也让陈宁感动在心里,体育课成了人人爱上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