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6-半岛教育

弯道超车,自招路该咋走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金震

随着高考改革步入深水区,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招生模式在大学录取中所占比重渐增,考生和家长也越来越重视这些升学方式,希望通过自招、综招等形式敲开大学之门。从近年的报考情况看,自招的报名人数在逐渐增多,竞争也更加激烈,想走自招升学路,还是要早些行动。有的同学高三才动手准备,面对“苛刻”条件只能望洋兴叹。
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补充。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推行自主招生,主要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偏才怪才”。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人数的5%。自招试点推行以来历经多次改革,如今以学生个人自荐报名为模式,考核也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之后。  
对于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而言,报考实际是为升学乃至名校加保险。如果考生获得自主招生录取资格,一般情况享受5~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也正因为如此,部分家长将其看作升学捷径,有的甚至早早培养“一技之长”,以求拥有高校自招的敲门砖。
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家长,近来时常查看有关自招的信息。他坦言孩子想朝自招的方向努力,所以从高一就有意培养学科特长,鼓励女儿参加大型的竞赛。“这几年走自招路的学生增多,拥有资格的院校又不乏名校,提前准备走自招也是一重保障。”他已经在寻找培训班,希望对照特长和往年简章,量身打造自招的成长方案。
竞争压力增大,初审通过者山东居首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自招政策,全国90多所高校拥有自招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山东招生,招生简章一般在3月初发布,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报名。如今志在自招路径的人数不断增多,有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60万人次报考,到2018年已经达到80余万人次,八成多高校报名人数不同程度提升,但试点院校数量和招生比例的限制,使得自招竞争更加激烈。
作为高考大省的山东,自招报考者也不在少数。有相关网站统计显示,2018年针对全国自招高校有14.5万人次通过初审,其中省内共2.4万余人次通过初审,占总通过人次的17%左右,居于全国各省份之首。省内拥有自招资格的院校有3所,即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自招报名人数也有较大增长。
过来人谈自招:突击准备成功率不高
毕业于青岛实验高中的王汉尧,现今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但高考时单凭纯文化课分数,他入读这所高校的把握并不大。与高三匆忙投身自招的同学不同,他是从高二就开始准备竞赛,经过一年的培训和练习拿到了奖项,这也成了自招报名材料中的亮点。王汉尧根据自身经历认为,自招对于学生而言是不错的政策,尤其是可以发扬自身个性和特长,但一些同学在高校发布简章后才突击准备,从身边的情况来看成功的并不多。即便是获得了自招的资格,文化课的成绩也是很重要的。
综合高校的招生简章可以发现,自招条件主要有五大学科竞赛类、人文社科特长类、科技研究创新类、论文专著发表、专利发明、综合/单科成绩优秀、以及具有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大家到底应该如何准备自招呢?中域教育分析师胡勤莉说,自主招生学校对获奖还是比较看重的。根据往年部分学校的简章看,如果没有奖项,也是有机会在自招中一搏的,只是选择的范围比较窄,而且对期末考试和模考成绩重视,考生也可以适当关注这类院校。
胡勤莉认为,参加自招的人是逐渐增多的,部分学校也有扩招的趋势,但高三生的备考时间已经很仓促,来不及参加大型竞赛,只能在论文、英语作文上尝试一下,平时更应将精力放在按部就班的复习上。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却有充分时间,可以瞄准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比赛,比如物理、数学方面的奥赛等,这也是高校自招所关注的。尤其是新高考推行之后,可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特长科目,为将来走自招添加光彩。“由于各高校招生简章每年大同小异,学生完全可以参考往年的简章,提前进行自招方面的关注。”她说,好的学业成绩也是自招的基础,自招功夫也要下在平时。
■链接
自主招生何时报名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按照教育部政策规定,自主招生简章一般在每年3月初左右发布,高三学生报名,高一高二不能报名。院校招生简章发布后,开始报名。自主招生统一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
自主招生报名材料通常包括:报名表、自荐信/个人陈述、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模考成绩、推荐信及其他可证明材料。
参照2018年情况,自主招生时间表一般如下:
3月,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4月,高校审核学生材料;
4月底前,高校公示初审通过学生名单;
6月7日~8日,学生参加高考;
6月10日~22日,高校考核;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公示录取名单。
为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半岛都市报联合中域教育推出自主招生讲座,有意参加者可电话报名。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0日(下周六)10:00~11:30;
讲座地点:青岛市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18楼会议室;
主讲专家:张致远(著名自主招生规划老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国家985和211院校评定委员会委员。多年从事高考志愿填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指导工作,高校自主招生命题研究专家);
报名电话:0532-8088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