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17种抗癌药入医保,红包暖心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是落实国务院要求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的重要一步,也是实实在在的药改红包,将有效减轻病患家庭经济负担,对于防止因病致贫、建设全民共享的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冯海宁

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这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比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对患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喜讯,其用药负担可大大减轻。而且,这些抗癌药多为2017年后上市新药,可明显改善治疗效果。这是落实国务院要求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的重要一步,也是实实在在的药改红包,对于防止因病致贫、建设全民共享的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抗癌药零关税、政府集中采购、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等利好消息不断。其中,“抗癌药入医保”是降低药价的关键之举。我国基本医保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这对药企来说具有极大诱惑力,再加上医保谈判“以量换价”,药价便得以降下来。虽然谈判过程很艰辛,但谈判结果令人欣喜,比如,有药企相关负责人表示“给了全球最低的一个价格”。
当然,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的谈判红利要想及时惠及广大患者,还需要各省招标平台、采购机构、临床医生等众多方面积极配合。根据国家医保局安排,各省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要在10月底前将谈判药品按支付标准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保经办部门要及时更新信息系统,确保11月底前开始执行。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打响了此轮抗癌药降价医保准入谈判的第一“枪”,对于其他还没有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抗癌药,尤其是新研发的抗癌药,有关部门还需再接再厉,因为患者对抗癌药需求种类较多,新研发抗癌药治疗效果也往往更好,还需要持续推进“抗癌药入医保”。
另外,各省份也要借鉴此次谈判经验,结合当地临床需求、医保基金情况等,让更多抗癌药尽快纳入省级医保目录。
此次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给患者和社会很大信心,接下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另外,除政策层面推进抗癌药降价外,法律层面也要为抗癌药降价提供“护航”。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