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4-金融+

谁最能圈粉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耿方辉 张欣健 姚文嵩

十一长假已经结束,很多人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假期,赶紧收收心,因为理财师大赛也已经进入紧张阶段,各参赛选手已经将理财案例提交,接受评委在个人赛中的考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团队将进入情景模拟排练过程。按照比赛规则,本届大赛需要各团队体现所在金融领域科技服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团队已经精心准备了秘密“武器”。
◎大赛热潮 谁能独占鳌头,还得看看谁最能“圈粉”
随着大赛的持续推进,比赛已经进入紧张的筹备期,选手们在准备好案例分析的同时,每个参赛队还要以舞台剧的形式体现给评委,这也是本赛事的一大看点,近百位全省优秀理财师同台角逐,最终大奖花落谁家,备受瞩目。
本次大赛评分采用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审投票两种形式,其中评委打分占80%,大众评审投票分数占20%。10月12日(本周五),将正式开启大众评审网上投票。关注“半岛金融”微信公众号,进入“评选投票”即可参与山东省金融理财师专业大赛评选投票活动,网络投票总排名前十名,将被评为“最具人气理财师”。为心中的最佳理财师投票地。
大赛网络投票即将开启,谁能独占鳌头,还得看谁最能“圈粉”。
◎往届获奖选手风采中国银行理财师张超群
合理把握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理财产品
张超群从事理财师岗位多年,具备齐全的证券、保险、基金从业资格,并持有AFP(金融理财师证书),经验丰富,得到过许多客户好评,2017年中国金融理财师专业大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所在团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在同年的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中入围华北赛区总决赛。
近期,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如何选择个人理财成为了许多市民的难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李沧支行理财师张超群。张超群介绍,近期个人理财应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黄金、保险等风险较低的投资方式,如果风险偏好倾向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在选购时应谨慎甄别,避免造成巨大损失。
“《我不是药神》火爆以来,重疾险重新成为了市场焦点。”张超群告诉记者,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黄金、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是较好的投资方式,保险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低,但是具备提前锁定收益率的特点,可以有效规避货币币值的波动影响,而且随着重疾险等保障性保险的必要性不断凸显,如果手头有资金抽身避险,可以选择为自己和家人补齐各类保障性保险产品。
“如果个人风险偏好倾向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那么建议客户配置高风险基金、信托产品等。鉴于大多数客户对各类理财产品缺乏专业判断力,因而还是建议他们去银行购买各类产品,银行的内控机制相对完善,投研能力也相对较强。不要轻信广告或者搜索平台推荐的不熟悉的五花八门的理财公司。”张超群说。
除此之外,在确定好平台后,也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尤其要关注好几个关键词:预期收益率、保证收益率、保本、资金期限等。“收益率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无须赘述,但是应仔细甄别该产品是否保本,在预期收益率和保证收益率之间根据风险偏好进行衡量;另外资金期限应该按照个人理财计划进行布局,避免影响自己的资金灵活性。”张超群说。
◎金融科技节跟着半年报走农行 推动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发展有了三年规划
从2018年半年报可以看出,农业银行开始了轻型化转型和智能管理新模式。对此,农行也将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研究推进科技与产品创新体制改革,制定金融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推动数字化转型。

“掌上银行”智慧迭代升级

2018年半年报显示,农行已将金融科技作为行动计划,并将“移动优先”作为战略,以掌上银行为核心,建立了开放、集成和个性化的线上综合零售金融服务平台。
从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出“掌上银行”也不断进行着迭代更新,农业银行手机银行不断加大对产品创新、服务便捷等方面的开发与投入。本行新一代掌上银行,以智能为核心,打造“智·支付”“智·管家”“智·交互”“智·出行”“智·安全”等主题。
据了解,掌上银行农银快e付整合小额免密支付、账户二维码支付等适合不同场景的支付。登录掌上银行,记者发现“农银快e付”选项就放在主页最显眼的位置,可在其功能菜单下进行快e付设置、交易记录查询、扫码取款、扫码支付及Apple Pay的设置,一个菜单,全部搞定。而“我的账户”中借记卡右侧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点击后生成转账二维码,其他人用掌银扫描该二维码就能完成转账,不仅省去了输入收款方的繁琐流程,还可以保护账户信息安全。也可以选择特别的收款人,将他设置为转账白名单,通过掌银向白名单的客户转账,当日限额为10万元,无需验证K宝或K令。
据介绍,掌上银行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登录后点击‘月度账单’功能,就能查询月末资产、转账信息、信用卡消费信息、缴费信息和客户经理信息,还增加了信用卡动账信息及账单推送功能,信用卡交易及账单生成后可实时推送至掌银APP。”农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但遇到资金需求时,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三座大山”。半年报显示,农行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与此同时,农行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网络融资业务为核心,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的成熟经验向小微企业金融领域复制推广。
9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推出包含数据网贷、微捷贷等线上产品及税银通、简式贷等线下产品的“一揽子”普惠金融产品,全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作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的代表产品,数据网贷则是农业银行依托信息化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网络信息资源,对围绕优质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集群客户,制订整体服务方案,应用互联网金融信贷服务平台,提供批量、自动、便捷用信的信贷业务,满足了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贷款需求。
另一代表产品,9月6日推出纯线上、全信用产品“微捷贷”,利用农行“大数据”,筛选出目标客户1009个,截至9月27日,在20天时间内,“微捷贷”客户已突破100户,业务规模超过3000万元。
“微捷贷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微捷贷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只要企业或企业主在农业银行拥有金融资产或按揭贷款,就可申请办理业务,不再需要抵质押担保,纯信用方式发放贷款。”据了解,依托互联网技术,微捷贷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融资额度秒级审批,资金即刻到账;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进行资料提交、贷款申请以及合同签订等手续,随时随地办理提款和还款,“微捷贷另一个优势就是融资成本低,资金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