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关注

“丁丁”历险记正式开启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10月8日进行的NBA中国赛深圳站的比赛中,独行侠以115:112战胜76人。比赛中,最让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就是中国球员丁彦雨航在第四节得到了8分钟出场时间,并且通过罚球得到了一分。在姚明、易建联都先后退出NBA后,中国球迷终于又在世界篮球的顶级殿堂上找到了一丝兴奋的理由。
丁彦雨航之前一直因为膝盖伤病,无法完成在独行侠季前赛的出场。在连续错过两场季前赛之后,伤势好转的丁彦雨航在中国赛深圳站中完成登场。尽管只拿到了一分,但是给中国球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据美国媒体报道,独行侠主帅卡莱尔在赛后亲口表示,小丁会和独行侠队签约一年合同,不过还是要先从发展联盟(NBDL)开打。卡莱尔教练希望丁彦雨航回到达拉斯之后,能够尽快恢复,早日摆脱膝伤的困扰。这就意味着在2018~2019赛季的NBA,丁彦雨航将主要为独行侠发展联盟所属的球队德州传奇队效力。这样的境遇和上赛季周琦在火箭的境遇几乎完全一样。
从身体条件、场上位置包括打法看,丁彦雨航未来在NBA面临的困难都要大于周琦。但个人性格如同打球风格一样的小丁这次是下定决心要在大洋彼岸闯出点名堂。在中国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他也明确表达了自己追逐篮球梦想的强烈愿望。当然,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中国篮球发展的角度看,丁彦雨航这种宁做凤尾不做鸡头的做法还是非常可取的。
不过未来在美国发展的丁彦雨航也切莫太过心急。无论如何,他都应该先保证一件事,那就是把伤养好。中国有句俗语“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有把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最佳,小丁才有可能在和强手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上赛季的CBA联赛起,丁彦雨航就受到了膝伤的困扰。在半决赛和广厦队的第五场比赛里,丁彦雨航在首节比赛与对手的一次碰撞中不慎伤到膝盖,虽然他忍痛坚持了大半场,但最后还是提前退出比赛。在山东队上赛季止步于半决赛后,丁彦雨航在五月份前往美国,在特训的同时也对膝盖进行了治疗,但篮网队提供的一次试训机会打乱了他的膝伤恢复计划,甚至让他的膝伤有加重的迹象。此后代表男篮红队参加了亚运会,丁彦雨航又马不停蹄地前往美国到独行侠队报到。所以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丁彦雨航的膝伤并没有系统治疗和恢复。
在随独行侠队回到美国后,无论丁彦雨航怎么选择,或是独行侠队对小丁做出什么决定,他都需要养好伤再做下一步的打算,提高个人能力和逐梦NBA虽然很重要,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对球员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拖着有伤的身体打球,只会让丁彦雨航的情况越来越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