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动向

探古游今 打造文旅新IP

黄金周,即墨古城成岛城旅游“打卡”必选地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即墨古城东、西门里大街上游人如织。
非遗文化传承展演贯穿整个十一假期,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即墨古城皎然茶馆等特色商家竞相开业。
即墨古城汇聚各地美食,小吃街人山人海。
鸭绿池戏台上,每天上演各类精彩主题晚会。
文/半岛记者 刘红 通讯员张敏 图/金正辉 姜兆荣
年轻人喜欢、老年人喜欢,当地人喜爱、外地人也喜爱,顾客们满意、商家也满意,来了一趟觉得没逛够、再叫上亲戚朋友一起来……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网红古城再次刷爆:接纳中外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5%!
行走在即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东、西门里大街人头攒动,即墨大鼓书弹奏着乡愁,柳腔伴民谣吟唱着古今,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的游客在这里共听同赏,民俗味、文艺范、国际风的独特旅游文化IP,为海内外游客营造了一个有别于平时生活的桃花源,即墨古城已然成为青岛文化旅游的新标杆。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十一期间,即墨古城迎来四面八方宾客。从东城门进来,一眼望去,白发老人、顽皮小童、亲密情侣、活力学生,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他们或坐于曲折蜿蜒的亭台中、或流连于鸭绿池戏台前、或停驻于文创非遗店面里,雕梁画栋中,各种语言夹杂,无不带着或欣赏或满足的微笑。
城隍庙小吃街、台湾小吃街,百年老字号令人大快朵颐;县衙广场、鸭绿池戏台、即墨大鼓书、秧歌、柳腔,过足戏瘾;学宫定时免费开放,民谣活动等展演,让人大饱眼福!
正如70岁高龄、从河南回乡探亲的王先茗老人所说,“真是完全出乎意料,身在古城,仿佛穿越了几百年,柳腔、大鼓书、各种非遗,让我寻回了儿时的记忆,这里有看得见的乡愁,也有回得去的记忆,我瞬间喜欢上了这里。”

■迎来八方游客,寻乡愁赏非遗
即墨古城有着文艺范、民俗味和国际风,每次逛都有不同感受。而随着更多特色商家陆续开业,古城里的商业和生活也更加斑斓多彩。
十一期间刚落户古城的皎然茶馆,是岛城本土资深品牌。老板姜秀云就是看中了古城的气质。她把茶文化融入每一处细节,高雅而令人精神享受。现场举行茶艺表演,邀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师蒋永林展现紫砂壶制作技艺,书法家宫秀芬、高岩挥毫泼墨,刚一开业就引客无数,刷爆了朋友圈。
而早先入驻古城的百年老字号和丰德、高家糖球、文创+、遣唐拉面、毛家饭店、味蜀吾等商家更是生意火爆,葫芦烙画、官庄竹编、大欧鸟笼、即墨麻片、葛村榼子等地方非遗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劳山书院、千惠绣品、字曰、青豆家等也是人来人往。在遣唐拉面,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老板上阵端茶递水,虽然忙碌但眉宇间流露的是喜悦。

■商家竞相开业,文化创意先行
到“网红城市”、“网红景点”打卡成黄金周出游的主要动机,即墨古城就这样在朋友圈中不断刷新,成为黄金周不少外地游客来青的“必游地”。
安徽阜阳的刘阁流连于古城的夜色,他说,对美丽的青岛非常向往,趁着假期赶紧来打卡拔草,而他的第二站就选择了即墨古城。
“即墨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可以说是青岛地域文明史的源头,到了古城,不虚此行!”从事建筑设计的刘阁说,这里能感受到古风也能摸得着今朝,青砖黛瓦、漆柱雕梁,牌坊林立,还有细致入微的石雕、木雕、彩绘、瓦作,各种民俗文化表演、民谣演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已经把即墨古城列入来青旅游继崂山、海滨之后的必游地之一。
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近年来,青岛旅游产业升级,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而即墨古城作为青岛历史文化之源,正逐渐显露出强大的内部生命力,成为青岛文化旅游的新引擎,各地游客来青岛的必游打卡地。

■“网红”青岛,古城成必游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