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关注

海带碘代谢应对海洋酸化研究取得新突破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葛昭然 报道
本报10月9日讯 10月9日半岛记者从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悉,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研究员为责任研究员的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在海带碘代谢应对海洋酸化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下,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发生了显著变化。海洋藻类群体及其代谢机制演变,成为国际气候变化生态学领域关注的焦点之一。2017年,该团队研究发现,绿潮藻类比其他实验藻种表现出更强的适应能力,为揭示气候变化条件下海洋藻类群体的演变趋势提供了理论依据。
海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洋蔬菜之一,在碘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悉,该团队与英国班戈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展了海水酸化条件下海带碘代谢机制及食物网传递效应研究。
研究结果揭示了气候变化条件下海带碘代谢的应答与调控机制,为准确评估未来碘生物地化循环格局演变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人类碘素合理膳食提供了数据参考。


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北海基地顺利移交


□半岛记者 郭振亮 报道
本报10月9日讯 记者9日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近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项目完成实物移交,项目正式由市建筑工务局建成移交使用单位。
作为使用单位,国家文物局、市文广新局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设施设备进行现场验收交接。该项目位于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总建筑面积6331㎡,是我国北方唯一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国家级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将有力提升青岛市海洋文化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促进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