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关注

用“藻”生产虾青素,这技术牛!

青岛能源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将成国内最大原料供应商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雨生红球藻及其虾青素生产园区一期建设规划图。(青岛能源所供图)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本报10月9日讯 9日,记者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获悉,由该所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的雨生红球藻养殖及加工项目近日在云南省德宏陇川工业园区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一期预期2019年5月投产,二期工程的雨生红球藻粉产能将扩大至500吨/年,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雨生红球藻及虾青素原料供应商。
据介绍,虾青素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被誉为“超级抗氧化剂”。雨生红球藻是目前最优质的天然虾青素来源,其富含3S-3'S旋光结构的虾青素,具有淬灭机体内自由基和活性氧,防止UV诱导的皮肤损伤,减小心肌血栓,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胰腺、淋巴细胞氧化损伤等功能。然而,由于雨生红球藻生长极其缓慢,培养过程极易受杂菌杂藻和原生动物污染,传统生产方法的失败率极高、产率低、虾青素含量低,生产成本高。
为攻克这一难关,青岛能源所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历时五年,解决了雨生红球藻培养的生物学和工程学等系列难题,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发展了从湿藻泥中直接提取虾青素的绿色提取工艺。“从实验室至中试,再到300平方米工业性试验,我们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雨生红球藻高效培养新技术。”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为尽快将这一技术进入产业化实施,他们选择了云南省德宏进行产业化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50亩、总投资4000万元,青岛能源所以自主知识产权作价入股,一期工程预期2019年5月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