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18年09月14日
>>本版新闻:
·从老照片 到老青岛

从老照片 到老青岛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跑马场
崂山
德国友人捐赠珍贵历史资料,展示当年建筑师所保存的200多照片

文/图 半岛记者 黄靖斐

由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青岛城市建设集团共同举办的城市风貌保护发展主题(系列)论坛之三——青岛近代城市风貌的演进主题论坛,9月13日下午在青岛城市建设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德国的兰道博士(Helga Landau)是20世纪初德国来青建筑师舒备德的外孙女,在论坛上,她展示了外祖父曾经参与设计、建造的德国海军军官俱乐部(今莱阳路8号)、台东镇兵营(毛奇兵营)、海尔曼·索尔夫别墅(今齐东路1号)、青岛狩猎俱乐部等建筑的照片,并把部分照片及相关资料的电子版捐赠给青岛印象博物馆。
两次来华
建造了毛奇兵营等建筑


在论坛中,兰道博士作了题为《德国建筑师在中国——舒备德博士的生平与作品》的演讲,她透露,外祖父舒备德博士(Heinrich Schubart)1879年9月19日出生于汉诺威,1907年成功在德国的海军部应征,动身前往青岛(胶州),1907年至1910年在注册建筑师施特拉塞尔的领导下,以政府建筑工程师的身份在青岛度过了3年零65天。1908年他曾在青岛湖南路的安治泰别墅和广西路的红房子居住。
舒备德在青岛期间设计并修建了很多建筑,“1907年至1909年,他领导建造了毛奇兵营、海军军官俱乐部等,1908年在牟家村、枯桃一带为青岛狩猎协会设计建造狩猎俱乐部,1909年为军需官海尔曼·索尔夫建造索尔夫别墅,并在崂山为海军高级医官莱尔切设计建造‘莱尔切’石碑。”舒备德还在1909年就做好了观象台的设计图,但是因为在1910年离开了青岛,没能参与观象台的建造。
此外,舒备德还参与了青岛建筑的交付及管理,他曾负责管理过迎宾馆,还与山东巡抚杨士骧及翻译李铁顺等人共同出席三江会馆的交付仪式。照片背后,舒备德还详细地介绍了这所庭院的雕刻,比如动物、人物、花卉等。
回到德国后,舒备德在柏林建造了地方法院等建筑,并结婚生子。1929年舒备德再次来到中国,作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德籍建筑顾问参与城市规划以及中山陵的建造。1931年秋天,舒备德一家取道西伯利亚铁路离开中国。

照片背后
展示设计及建造过程


演讲中,兰道博士结合其外祖父早期在青岛拍摄的照片和建筑作品,生动再现了上世纪初青岛的城市风貌、特点和早期发展进程。从她展示的照片可以看出,海军军官俱乐部(莱阳路8号)建造前后的一些设计构想,照片中可以看到江苏路、天后宫等,从海军军官俱乐部所在的位置向西眺望,远处是小青岛和积雪的大珠山。在一张海军军官俱乐部内景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洒水工作刚刚结束,第一面墙露出雏形,地下是未经加工处理的花岗岩,还能看到远处的礼炮。
1909年建成后的照片中,站在平台上向小青岛眺望可以看到岛上的灯塔以及远处的大珠山,还有站在前厅拍摄的大厅的照片,照片背后详细记录了屋内材料及陈设的来源及颜色等。舒备德还为此写了建筑日志,记录了设计及建造过程,其中一页记录了招标投标、建材准备以及施工前的一些准备工作等内容。
舒备德参与设计的最为重要的项目当属青岛观象台,无论从建筑设计和功能上都显示了出色技法,落成后青岛观象台也随即成为欧洲天文协会的一处亚洲观测点。
200张照片
展示当时的人、事和感受


舒备德留下了200多张照片,兰道博士介绍,由于当时使用的照相机很小,因此有些照片不够清楚,但舒备德在每张照片后面都附有详细的文字说明,记录下了当时的人、事和感受等。在他保存下来的照片中,不仅有他参与设计建造的建筑,还有很多反映青岛当时环境和生活的记录。舒备德不止一次地提到,他对中国手工业的高超水平感到非常震惊,比如在建造过程中,苦力在拌石灰的过程以及小铁匠铺铁匠的照片。
舒备德还拍摄了迎宾馆花园里劳作的孩子以及环游青岛时拍摄的信号山等照片,山脚下是融合了美式、德式、意式建筑风格的迎宾馆,后面则是舒备德的住处。他在记录中说,“从迎宾馆眺望,可以看到我所居住的房子,可以看到一群小孩在太阳下捉虫子。”
兰道博士还展示了当时跑马场、大鲍岛、台东、崂山、白沙河等照片,当时他和上司都喜欢赛马。大鲍岛照片中,一处集市上一名女性在说唱和表演,一位盲人男性在一旁为其演奏配乐,这一幕让舒备德感到惊讶。他认为,大鲍岛的这处集市像在德国一样按照种类和功能进行了划分,有卖鱼、修鞋、打铁,一家精致的糕点店可以享用美食。
此外,他还在台东拍摄了一系列照片,有兑换货币的人,有坐在帐篷里专心致志的鞋匠。此外还有台东的流动戏台,舒备德通过口译官的讲解才知道,当天看到的戏,是判官断案的戏码,他认为小的物件、颜色、服饰对这出戏来说至关重要。

捐给青岛
大部分资料为首次发布


兰道博士介绍,舒备德对中国建筑艺术非常感兴趣,在中国的时候,他曾多次前往泰山、北京及中国腹地旅行,拍摄和绘制了大量照片和图纸,并且抄写了许多石碑,还用相机记录了许多寺庙、宫殿、佛塔、青铜像和石像。依靠这些丰富的经历和收藏,他于1914年在德国完成了博士论文《中国清式风格》(发表在1914年在柏林发行的《建筑杂志》上),并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华期间他还参与了1928年南京主城区以及中山陵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论坛期间,兰道博士还向青岛印象博物馆捐赠了珍藏史料,主要包括舒备德博士在青岛拍摄的两百多张反映青岛早期城市风貌的珍贵图片和资料,大部分为首次发布。青岛印象博物馆研究员杨明海认为,舒备德在青岛设计和指导建造的多为很有影响力的公用建筑,也反映出其深厚功底,“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几乎在每一张照片后面都对照片内容做了注解并加入了自己的评论,这些注解和评论成为我们了解当时城市风貌的重要资料。这些珍贵资料对青岛早期的城市历史和文化研究工作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