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1-莱西新闻

半岛都市报

莱西新闻
2018年07月27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一[02]新闻评论[A01]头版新闻[A02]重要新闻[A03]重要新闻[A04]青岛啤酒节[A05]青岛啤酒节[A06]青岛,与世界干杯[A07]青岛,与世界干杯[A08]城事新闻[A09]城事关注[A10]城事看点[A11]城事看点[A12]城事人物[A13]专题[A14]城事温度[A15]广告[A16]城事民生[A17]城事社会[A18]城事社会[A19]城事社会[A20]城事经济[A21]文体新闻[A22]文体体彩[A23]文体关注[A24]文体综艺[A25]品味周刊[A26]品味资讯[A27]天下新闻[A28]天下关注[A29]天下时局[A30]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朝花连载[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热点[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广告[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M09]墨城新闻[M10]墨城新闻[M11]墨城新闻[M12]广告[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闻汇[ZD03]浮山闻汇[ZD04]浮山闻汇

磨剪抢刀44载,这个老人手艺不一般

莱西葛长竹老人机缘巧合下学磨剪子,退休后当成了生活乐趣

新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磨剪子抢菜刀,这是一个古老而日渐没落的行当。但莱西72岁的葛长竹老人一干就是44年,“你的剪子磨好了,你试一下,不好使不要钱。”葛长竹老人将磨好的剪刀递给顾客。葛长竹老人1974年的时候机缘巧合学习磨剪子,并且一直在工作之余给别人磨刀和剪子,退休之后当成生活的乐趣。因为磨剪抢刀的手艺高,居民生活中用的剪子刀,以及理发店里的牙剪、平剪,甚至是服装厂里的裁衣剪,都会有人找葛长竹老人,曾经有服装厂厂长亲自开车来接他去厂子磨剪刀。

  磨剪抢刀手艺高,周边居民都来找
近日,半岛记者在永兴街社区振华街的磨刀摊位上,见到了葛长竹老人,他正在磨着一把果枝剪。“这把果枝剪磨损挺严重的,磨的时间要长一些。”葛长竹老人跟果枝剪的主人赵先生说。
磨剪刀虽然是简单的一推一拉,也是非常耗费体力的,而一天当中,葛长竹老人不知道要重复多少下。这样简单而又略显枯燥的动作,在葛长竹老人看来是一种享受。
据葛长竹老人介绍,要磨好一把剪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磨的过程中,要把剪刀的刃与磨石保持一个合适的角度,不少刀是要保持20度的夹角才能磨得快。

  机缘巧合学会磨剪刀,一干40多年
1974年,葛长竹老人当时已经结婚,在一所学校当民办老师,收入比较低,老伴为了补贴家用,就学习制作衣服。因为接的活比较多,剪刀磨损得比较严重,但是当时找个能磨这样裁衣服剪刀的人比较困难,他就专门去安徽淮北学习磨剪子。
葛长竹老人在学习了磨剪子的手艺之后,他老伴裁衣服的剪子再没有让别人磨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葛长竹磨剪子的技术越来越好,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找他磨剪子。“其实学习磨剪子真的是机缘巧合,而且没想到还一直坚持做了下来。”
2004年葛长竹老人退休之后,没有在家闲着,依然经常出去给别人磨剪刀。以前出去磨剪刀的时候,骑的是一辆国防牌自行车,如今葛长竹老人早就换上了电动三轮车,这样可以省时省力。“从197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44年了,两个儿子都有不错的工作,早就不让我干了,但是我觉得这个活也不累,闲着就太没意义了,能干一天就是一天。”葛长竹老人说。 
从1974年开始拥有自己的磨剪子的工具箱,这40多年来,葛师傅一直都没有换。“这么多年了,这些老工具用着很顺手了。”葛长竹老人说,再用个十年八年的也没问题。
因为葛长竹老人磨刀、剪子的水平高,磨出来的刀锋利,受到周围市民的欢迎。让葛长竹老人感到自豪的是,曾经有一家服装厂的厂长,亲自开车来接他到厂子里磨剪子。“从2005年到2016年这十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厂子只要是剪子不快了,都会找我给他们磨。”
[ 寻找莱西传统手艺人 ]
编者按:儿时,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敲着响器走街串巷的手艺人。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传统的老手艺正在悄悄地离我们远去,淡出人们的视线,甚至消失。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寻找莱西传统手艺人”,去发现他们在孤独与寂寞中的坚守与传承。
葛长竹老人在磨果枝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