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8-养生周刊

半岛都市报

养生周刊
2018年06月21日

夏季高温伴雨水 注意防肠道疾病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日前,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近期做好食源性疾病及肠道疾病预防。
食源性疾病临床症状为腹痛、腹泻、呕吐,还可表现为神经、造血系统等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鱼、虾、蟹、贝类海鲜以及凉拌食品,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因素。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餐饮工作人员携带病原体上岗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因。预防食源性疾病,市民要注意在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防止苍蝇蟑螂等叮爬食物;吃剩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大多随病人或携带者的粪便排出,如不经处理,可以污染周围环境,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感染,包括细菌性痢疾、伤寒、甲肝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是相类似的,因此对它们的预防也有相同的策略措施,可以概括为九个字,“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在炎热潮湿的夏秋季节发病最多,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物品传播。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儿童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已上市,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有条件家长可给儿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