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新闻

巧借黄瓜萝卜,练就打针绝技

北宅卫生院护士高苗苗从小立志当护士,能够熟记患者病情和用药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最美护士高苗苗。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今年36岁的高苗苗是北宅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从事护士这个职业多年来,高苗苗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打针绝技。很多小朋友到卫生院打针时,都会特意找高苗苗,因为“胖阿姨打针不疼”。除了拥有打针绝技,高苗苗工作严谨细致,能够熟记每一位到卫生院看病的老病患的病情和用药。6月8日,高苗苗向记者讲述了她从小立志从事护士工作的故事。

从小立志当护士
练就打针好技术


说起为什么会当护士,高苗苗表示跟自己的性格有关。“小学的时候我就对打针很好奇,等到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护士。”高苗苗说,“选择护士这个职业,既能满足我的好奇心,也可以当一名‘最美的天使’,一举两得”。
就这样,高苗苗成为了一名护士。一说到“女护士”,很多人脑海里会出现一个温柔、娇小的美人形象,而高苗苗却自称长了一副与“女护士”形象不符的高大身躯。“关键是我不仅高大,而且比较胖。”高苗苗笑着向记者说道,胖就胖吧,别的好处没有,最起码“脸大”。也许就是这样的心态,导致病号们都亲切地喊高苗苗“小高”、“胖护士”、“胖媳妇”、“胖阿姨”……“胖”成了高苗苗的代名词。
高苗苗到北宅卫生院工作以后,这“脸大”的优点就凸显出来了。乡亲们不管是熟悉她的还是不熟悉她的都知道找苗苗,连不认识的小朋友都知道打针的时候点名找“胖阿姨”,因为“胖阿姨”打针不疼。而高苗苗打针不疼的绝技,离不开她实习时的多看多练。“我当时实习的时候在八医,转了很多科室,每次转到不同的科室,我都会仔细观察别人是怎么打针的,主要是进针的速度和角度。”高苗苗说道,因为对护士来说,打针是必备的一项技能,就得练得好一点,才能帮病患减轻痛苦。于是,在观察别人打针之余,高苗苗就用一次性针管不断地练习着,黄瓜和萝卜都成了她的好帮手,练得多了,高苗苗就摸索出了自己进针的速度和角度,打针时再也不紧张了,手也不抖了,成了远近闻名打针不疼的“胖阿姨”。

熟记病情用药
感动新老患者

高苗苗不仅有着打针绝技,而且对老病号病情用药都能牢记在心。“社区有位王玉阿姨,以前打阿奇霉素有迟发过敏史,当她再次来就诊的时候又要求打阿奇霉素。”高苗苗告诉记者,“我提醒过她,但是老人一直强调没有,我就对她比较上心,经常观察,吊瓶打了20分钟左右,老人出现刺激性呛咳,胸闷,憋死等症状,我们马上采取了急救措施,使老人转危为安。”
还有社区苏大爷,吃头孢类的药全身起疱疹,当他来输液治疗的时候没有告诉医生这一情况,医生让他做头孢皮试,高苗苗恰好在核对的时候发现了这一情况,及时跟医生沟通,更换药物治疗,避免老人出现过敏反应……
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护士的工作繁杂却又至关重要,与医生间的默契配合,与患者间的有效沟通,与同事间的相亲相爱,都使得护士的工作能够准确、快捷、高效。“这样严谨重复却又精细无比的工作,这样不起眼却又少不得的工作,这样默默无闻却又被乡亲们爱戴的工作,是我的使命。”高苗苗说,“我醉心于从事护士工作这件事,衷心于这件事,而且我也想要一辈子做好这件事,让更多的病患减少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