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2-北宅新闻

凉泉新风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凉泉新苑。
俯瞰凉泉社区。
在凉泉社区,有不少这种有特色的民房。
凉泉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整理

凉泉社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华楼山东麓,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刘氏从胶县三角里迁往现在崂山水库的上游比较平坦的地方立村,此处有一清凉的泉水,因而村名就叫凉泉。
1958年,因为修建崂山水库,凉泉村整体搬迁至崂山水库的上游山坡处立村。2000年,为了保护崂山水库水源,凉泉村进行了第二次整体搬迁,村址就选在现在的“凉泉新苑”。凉泉新苑由九栋六层高楼组成,大部分凉泉人在这里定居。
历史上,凉泉人就重视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因此凉泉在发展林果方面远近有名。除了有樱桃树、杏树、桑葚等果树,凉泉还从南方引进茶种,兴建茶园,凉泉茶叶多次在青岛市获奖。
现在,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凉泉理想村建设正在逐步推进。据悉,在保留凉泉原始房屋的特色的基础上,北宅街道将会对凉泉村落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建造一个集居住、旅游、文创、环保等于一体的理想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