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8-养生周刊·人物

食用不熟豆角可致食物中毒

多名市民“中招”,医生提醒豆角要去两头和旁丝并充分烹饪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急诊科医生接诊腹痛患者。
更多权威资讯,请关注“半岛医苑”。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豆角是人们喜食的蔬菜之一,但如果吃了没有煮熟或炒熟的豆角,可能导致中毒。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了多例豆角食物中毒患者。医生提醒,生豆角中含有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这两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尤其是两头和两旁的丝等部位毒素含量较高。市民应掐两头去旁丝并充分烹饪后才可放心食用豆角。

市民食用豆角食物中毒就医

据其中一位患者小王介绍,前不久他在家备好了火锅招待朋友。几个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没一会功夫就把肉吃完了,便又开始涮起了青菜。一个爱吃青菜的朋友把洗好的豆角放在锅里煮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朋友捞起一个豆角尝了尝,感觉吃起来没有那么脆,似乎已经熟了,就招呼大家一起吃。酒足饭饱各自回家后大约两个小时,同去吃饭的朋友都相继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便赶紧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就诊。小王和朋友以为吃了不干净的海鲜所导致,而医生通过详细检查告诉他们,他们食物中毒了,而中毒原因是食用了不熟的豆角。
刘大姐也是不幸中招的一位。据她介绍,她在家招呼亲戚朋友时,做了一道干煸豆角。做之前先用热水稍微焯了一下豆角就下锅爆炒起来。端上桌后,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可是到了半夜,先是刘大姐的妹妹和儿子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症状,儿媳妇便陪着他们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在就诊过程中,儿媳妇也出现了相应症状,医生在给三人做完相关检查后,确诊为因食用不熟的豆角而引起的食物中毒,随即给予药物治疗。用药后,三人症状明显减轻。
还有一起多人同时豆角食物中毒案例。当晚9点,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接诊了6例因进食豆角而出现中毒的患者。当天6个20多岁的年轻人准备在家中聚餐,下午五点多在菜市场购买了食材后回到家中做了一道豆角炒肉,饭后大约晚上八点多,6个人分别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大家一看情况不妙,就赶紧打车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就诊。接诊的陈云云医生通过仔细查体和检查确诊是因豆角未熟引起的食物中毒,随后上报医院及相关部门。

食用豆角前充分加热破坏毒素

吃豆角为什么会食物中毒呢?据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锡起介绍,食用生豆角或未炒熟的豆角易引起中毒,是由于生豆角中含有两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皂甙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红细胞凝集素具有血细胞凝集作用。一般在食用未熟豆角十几分钟到4小时期间发病,轻者感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发生头晕、头痛、出冷汗、心慌、胸闷、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状,儿童更容易“中招”。
陈锡起表示,虽然豆角中的这两种物质对人体有毒,但它有自身的特点和弱点,即不耐高温。所以,做菜时一定要把豆角充分加热煮熟。两种毒素在高温中可被分解而破坏,尤其是集体食堂食用豆角菜时,应作为食品卫生来强调执行。
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市民,在使用豆角之前,要去除两头及两旁的丝,因为这些部位的毒素含量较高。一旦发生豆角中毒,轻症者对症治疗,及时补充因频繁呕吐、腹泻而丢失的水分。中度以上的中毒者及时送医院救治。采取催吐、洗胃、利尿、导泻、补液等多种方法治疗,一般很快恢复正常,不会造成其他影响。集体中毒事件应及时报告卫生监督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