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8-养生周刊·人物

青岛市市立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孙梅——

女人如花,用心呵护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叱咤外科风云,她背负诸多标签:“凌晨姐”“女超人”“打了鸡血的女汉子”;驰骋手术场,她同男医生比肩作战,巾帼不让须眉。工作时雷厉风行、手脚轻快,内心却充满了细腻与温柔、真诚和热情;从医28年,她待病患如亲,温言软语宽慰她们的焦灼与不安,给予无限的呵护与关爱。常年超负荷工作,岁月之刀在她脸上刻下无情的细纹,她依然披星戴月、满怀激情奋战临床一线,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她就是孙梅,青岛市卫计委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青岛市市立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坐诊时间:每周一、周四上午市立医院东院区。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孙梅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坐落于徐州路90号的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乳腺病院区里,日复一日,她总是最早来最晚走,手术日往往加班到凌晨,就连周末也难得休息。今年5月初,她在市卫计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右膝韧带撕裂,当即送至骨科用固定器固定。第二天,集团宣世英总院长来看望她,并嘱咐她务必卧床休息,好好养伤。由于事先安排了手术,“既然答应了就一定信守诺言”,她不顾骨科医生的反对,冒着致残的风险,强烈要求出院。为了让患者稳心,负伤第三天一大早,她提前赶至手术室,将右腿“伪装”好,并要求所有手术相关人员保密,在全员极力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看着术后肿胀的“大象脚”,同事心疼地责备她“傻”“不要命”,然而,孙梅却说“只要手术成功,病人满意,我累些疼些也值了。”
养伤的日子里她牵挂患者,心急如焚。“我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拒绝,患者需要我,希望见到我,我真的不忍心拒绝。”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索性把病房当成办公室,病床上翻看病历,微信上解疑答惑,医病又医心。她还借助轮椅和双拐,坚持下床坐诊手术,这感人的一幕让患者无不动容,大家纷纷称赞她医者仁心。有的患者甚至动情地说“从孙主任身上我切实感受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科室的医护人员也说“孙主任是大家的定心丸、精神支柱,有她在,就心安。”
“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肩负光荣使命,神圣而伟大,我倒觉得自己没什么大梦想、大抱负,只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医生这个行业,真心实意地想为患者做点什么。”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她咬牙坚持到今天。经过不懈努力,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原青岛市卫生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生病期间又荣获山东省医师协会乳腺甲状腺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是山东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名女外科医生,可谓实至名归。
在众多男医生的天下中,作为一名女医生,孙梅将女人的细致用心发挥地淋漓尽致。看病时她要求自己对待每个乳腺疾病患者,都要亲自用手去触诊,亲自写病历,仔细询问,给病人把病情解释明白,大大提高了诊断准确率。每逢孙梅坐诊,她的诊室里总是挤得满满当当,经常中午12点以后了,诊室内外还熙熙攘攘。患者多了,难免需要等待,但患者说“只要能让孙主任瞧上一眼,多久我都愿意等!”为了节省患者的时间,她一再挤压自己的时间。
孙梅的病人大多口口相传而来,找她看过病的人评价她为人低调、朴素真实、很接地气,是名副其实的实干派、行动派。自她负责乳腺外科,7年来,科室形成了两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是手术前主刀医生必须陪着病人去做B超,亲自查看肿瘤的大小、位置和血供等情况,精确诊断,合理评估,以此制定最佳手术方案,保证手术时做到最小切口、最完美外形、最彻底根治;二是除了乳腺脓肿,其他乳腺手术后绝不使用抗生素,因为手术足够规范,切口小、出血少、无菌操作,不用抗生素也不会感染。“从长远考虑,不滥用抗生素的好处是不会导致患者体内的菌群紊乱,不会产生耐药,等到真正需要用药时效果更好。”
为了提高团队的整体实力,作为科主任,她以身作则,利用业务时间考取了医学美容资格证书和乳腺按摩催乳师资格证。在工作中言传身教,毫不保留地把所积累的经验教给他们,切实做好“传帮带”。乳房关乎一个女人的形象,还有尊严,而乳腺癌手术是破坏性手术,她要求医生尽可能地将切口细小美化,由孙主任主刀的手术患者都非常满意。汗水浇筑硕果,从2013年5月市立医院乳腺外科迁至徐州路90号,孙梅临危受命白手创业5年,敢于担当凝聚起强大合力,乳腺病院区创造了零医疗差错、零医疗事故、零患者投诉、零死亡率等一连串奇迹。“感谢医院对我的信任,给予我这么好的平台,我为毕业后一直在市立医院工作,作为货真价实的市立人而骄傲。”
女人如花,孙梅就是护花使者。为了更好地呵护“女人花”,她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不断学习创新,在乳腺领域,她力求做到极致,让万千生命健康绽放,万千家庭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