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4-楼市·重磅

同样面积,大套三小套四哪种更好?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冯晶

对于二孩家庭来说,安居置业就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目前很多二孩家庭理想居所都是三代人均有相对独立生活空间,这样的户型怎么选?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大!实际上,户型越大,对设计布局的要求也就更高。比如阳光入室、清风入堂,室内能从容安排出儿童玩耍和阅读场地,家人彼此之间能有比较私密的空间等。那么,今天,我们就请业内资深人士来说说,如何选择一个好户型,让家人居住得更加舒适。

南向全明:
最大程度享受阳光


户型设计直接决定了未来业主居住环境的舒适程度,因而业主对于户型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好的户型,有两个绝对的硬指标,一是朝向,二是方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是全明。“简单来说,全明户型就是客厅、卧室、书房、卫生间、厨房,每一个房间都要有窗户,都能和外部进行通风换气。空气流通良好才能让居住在其中的人有良好的居住体验。”正阳府项目置业顾问王女士说。“购房者在买房时,开间朝南户型是绝对首选。无论是套三还是套四,南向客厅+南向三居或者南向客厅+南向四居,可以让业主最大程度享受阳光,南北通透,居住起来是非常舒适的。这样业主在选房的时候,也不会存在‘把东头'或者‘西晒’这种纠结和困惑,更不会出现把入户门改成‘门中门’这种情况。”

大面宽和短进深:
这样的房子更“敞亮”


房型图上,多会标注进深和面宽这两个指标。一般来讲,进深,即南北纵深的总数值是越小越好,而东西面宽是越大越好,户型的面宽直接关系到房间的宽阔度和房间里家具的摆放,同时影响到自然采光的范围,这样的房型是空气流通比较好的。如果房间是狭长的,就会遇到住在其中很“憋闷”的情况。
目前市面上的很多三居室户型,一般布局是两间卧室和客厅朝南,一间卧室朝北;四居室户型,一般是两间卧室和客厅朝南,另外两间卧室朝北。四居室如果要实现客厅+三间卧室均朝南,南面总开间至少要达到14米以上,要做到这一点,开发商就要多下点功夫研发户型了。
“面宽大、进深短的户型,开间大、采光面也更大,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成本会更高,但对业主来说,居住体验就更好。”正阳府项目置业顾问王女士说。除了面宽和开间,还有一个参考指标就是层高。“我们项目150平方米户型标准层层高为3.0米,180平方米户型标准层层高为3.2米。一般普通住宅层高约为2.8~2.9米。层高高出40厘米就意味着业主可以有更好的居住体验、设置更多的储物空间、有更好的采光也为精装设计留出了更多的创造空间。”鲁信随珠花园置业顾问潘女士说。

均好性和私密性:
兼顾每一位家庭成员


均好性也是目前衡量一个户型优劣的重要标准,是我们去看楼盘的时候,经常从置业顾问那里听到的一个词,那么究竟什么是均好性呢?“不少家庭有了两个孩子,一家三代居住在一起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强调功能性的同时,兼顾了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居住感受,这一点很重要。比如所有的卧室都是南向朝阳,面积大小都差不多,都带有卫生间,这就是一种均好性。”正阳府置业顾问王女士说。以前在买小户型住宅的时候,业主更多关注的是相邻房型之间的影响,相邻户型是否会对自己家的卧室一览无余等等,而眼下大户型更多考虑的是家庭内部的一种私密性,动静之间的区域划分,比如大户型每个卧室都配有卫生间,就是一种私密的均衡。”潘女士说。

同样面积:
选大套三还是小套四


同样面积,选大套三还是小套四?这个取决于每个家庭的不同需求。“在我们所接触的购房者中有一个现象,一个孩子的家庭老人可能会跟着一起住,但真的是两个孩子,老人反而很少愿意跟着一起住。套三房的好处,是每个房间都差不多大,住起来更舒适,小套四的功能性强,但会出现房间大小不一的情况,而且有一个房间会出现日常闲置,所以如果您短期没有迫切需求,可以先选大套三,享受一下舒适的居住体验,如果对功能有迫切需求,比如需要一间日常的书房、琴房等等,那就选小套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