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风雨中有你有我

狂风暴雨冰雹!岛城连发五个预警信号

全市昨启动城市防汛IV级响应迎战极端天气,市内三区4000人上阵抢险,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向阳路与书院路路口轿车抛锚,交警帮忙推车。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通讯员刘波 报道
▲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为市南交警文登路中队雨中执勤未穿雨衣的交警送来简易雨衣。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报道
▲防汛人员在紧急排水,保障道路畅通。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公交 电动车临时停发,由燃气车代替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面对突然而至的狂风暴雨,青岛公交集团各路线班组成立临时指挥小组,调度室根据车辆监控、GPS智能调度等系统,随时掌握路面情况,对积水过深的路段通过车载机告知驾驶员不要冒险通过;为保证安全,电动车临时停发,由燃气车替发,并临时抽调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参加运行。
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青岛公交集团130路线在全线配齐“爱心伞”的同时,还增加了一次性雨衣供乘客免费取用。
同时,青岛公交集团的“老司机”提醒广大市民及驾驶员:突然遇到冰雹、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一定要保持镇静,减少不必要外出。当个别路段积水时,如发现前方车辆车轮被积水淹没超过一半时,应停止前行。如果在开车途中遭遇冰雹,不要着急,把车靠边停下。注意停靠车辆时,不要把车停在大树旁,或是有大型物体可能掉落的区域,以防砸到。最好把车停放到车库里,以免冰雹把挡风玻璃砸坏。
■地铁 全线延长半小时保障市民回家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3日晚,为保障广大市民顺利回家,青岛地铁发布通知,6月13日青岛地铁全线网运营时间延长30分钟,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青岛地铁防汛应急小组成员及时赶到各车站进行保障指导,车站根据实际需要铺设防滑垫、摆放防汛沙袋以及加装防洪挡板,保障乘客安全。做好雨天客运服务工作,在地铁各出入口为市民发放便民雨衣、便民雨伞,及时引导乘客有序进出站,同时调动各岗位员工冒雨清理积水,保洁人员不间断清洁地面,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消防 成功营救80余名遇险群众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

6月13日17时许,青岛胶州湾大桥上一厢式货车侧翻,有2人被困。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公勤的5名消防官兵在返青途中,冒着倾盆大雨、顶着海上狂风成功将被困的2名人员营救。
据了解,当天,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全警出动,连续作战,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为第一要务,组织警力三千余人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成功救援80名遇险群众,上演了不少感人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