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风雨中有你有我

狂风暴雨冰雹!岛城连发五个预警信号

全市昨启动城市防汛IV级响应迎战极端天气,市内三区4000人上阵抢险,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3日下午,李沧区市政工作人员在遵义路处理积水,确保畅通。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鲍福玉

受强对流天气导致的暴雨大风影响,6月13日,岛城突遭极端天气:大风、雷电、暴雨齐至,部分区域还夹杂着冰雹。为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免遭损失,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立即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也迅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应对突发极端天气工作。

■突发极端天气
连发5个气象预警信号


13日下午,青岛市区上空的乌云迅速飘来,天空被遮挡起来,随后大风、雷电、暴雨齐至,部分区域还夹杂着冰雹。短时强对流天气的到来让路上的行人措手不及,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一些路段因树木倒伏通行受阻。
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极端天气,青岛市气象台自13日下午至晚间,连发5个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13日15时5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16时40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17时5分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南部地区阵风可达11级;
18时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18时3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本市南部沿海部分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雨,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本市大部分地区及近海海域仍将有雷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10到12级,请注意防范。
截止到发稿时,本次雷阵雨天气,青岛市气象局共发布预报、预警、降雨量信息共计八条。

■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日晚间,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称,因受强对流天气影响,13日下午青岛市部分区域发生大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城市运行面临严峻考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通知要求,努力把灾害受损降到最低,尤其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指出,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迅即摸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应对突发极端天气工作。
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立刻赶赴一线,靠上指挥调度,查看灾情,组织力量全力抢险,对重点积水部位、下沉式铁路桥、城市快速路、地铁、在建工地、危旧(漏)房屋、地质灾害易发点、城市户外广告、行道树等重要部位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努力把灾害受损降到最低,尤其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气象部门要跟踪监测天气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公安交警部门要及时做好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城市管理部门和供电,供水、供气等企业要全力保障电、水、气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及企业要全力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城管 4000人出动,强排积水点20余处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13日下午,岛城突降大雨,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决定自13日18时40分起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并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13日21时,市内三区出动人员4000人,车辆400余辆,150台水泵,强排积水点20余处,封路6处,积水点均已正常通车。另外,已清理380余处倒伏树木,其余正在紧急处置。
13日下午5点,强降雨携狂风、冰雹突袭岛城,瞬时降雨量过大,超出排水设施排水能力,同时大风造成树木倒伏,断枝落叶随处散落并随暴雨汇聚堵塞道路雨水篦子,对城市排水设施造成了极大影响。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员到位,全力应对本次极端天气,20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40余辆防汛抢险车全部上岗上路,28座雨污水泵站全部开启,加速排水。
13日傍晚,市北绿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作业公司按照应急工作部署,对辖区内道路绿化,绿地节点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倒树、断枝,对重点风险点进行监管,确保道路畅通。
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决定自13日18时40分起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并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此外,夜景亮化行业根据天气预警,青岛市城市管理部门已通知全市亮化设施不开启,并要求14日及时全面排查设施设备坏损、进水、倒伏等情况,确保排除故障无短路风险等问题后方可再次通电,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安全防范。
■交警 全员上岗保交通,公布易积水路段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13日下午,岛城迎来雷雨天气,受到大风降雨天气影响,岛城部分道路出现积水,多条高速公路入口暂时封闭。为了疏导交通,交警部门全员上岗,同时提醒驾驶员防范积水路段,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警求助。
受到降雨天气影响,13日下午4时许,潍莱高速交警大队辖区内荣潍高速、新潍高速、荣乌高速、青新高速、沈海高速平度五条高速已全线封闭。同时,胶州湾高速交警大队快速出警,及时处置胶州湾高速下行K35-36处因恶劣天气影响造成的交通事故,并及时清理环湾路被风刮倒道路指示牌,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13日晚高峰,受到天气影响,岛城山东路、福州路、香港中路等路段出现拥堵现象。青岛交警发布提示,因强对流天气导致大雨大风,道路积水严重,部分道路因树木倒伏阻断,青岛交警提醒:未出行的市民请勿外出;在道路上的驾驶员请行驶至空旷地区停靠;遇紧急情况请勿慌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合理避险措施。
众多交警坚守一线,在路口、积水路段维持交通秩序,光着脚、卷起裤子清理路面垃圾,帮忙推车,扶起倒伏的路灯杆、树枝等。在街头冒雨执勤中,交警文登路中队副中队长得知有群众突发疾病需要立即就医,立即用警车前往患者所在位置,并将其及时送医。
此外,交警部门还公布了易积水路段,包括市南区山东路香港中路口(25路总站前)、宁夏路大润发、香港中路家乐福门前等;市北区孟庄路铁路桥下、镇平路铁路桥下、普集路(普集支路)青海路路口、寿光路辽宁路口、九江路、昌乐路孟庄路口等;李沧区沧安路胶二桥洞、沔阳路西段铁路桥、安顺道北段楼山物流园门前、印江路新建铁路桥下、德江路中段通向印江路铁路桥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