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同是上合电影人,相逢从此变相识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十二国小信使送上“友谊之印”,《进京城》作为开幕影片放映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形象大使成龙在开幕式上演唱歌曲《国家》。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肖玲玲 王丽平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当青山碧海邂逅光影盛宴,用文化的璀璨多姿展示上合的力量,发出上合的声音!6月13日19:30,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隆重开幕,来自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人汇聚一堂,以光影为媒,致敬上合峰会。开幕式上,55部推介影片悉数亮相,象征友谊的电影节印章则赠予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代表团。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波塔片科宣读了秘书长阿利莫夫发来的贺信。

人文交流>>
用电影拉紧合作共同纽带


王晓晖说,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是本届上合峰会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人文交流领域,电影是广受各国人民喜爱的文艺形式,通过电影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风貌、人文精神最为形象生动。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各具特色的电影文化魅力,加强各国的电影合作交流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势头良好,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市场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电影银幕数量居世界第一,电影产业具备了较为深厚的发展基础。王晓晖表示,中国首倡举办了上合国家电影节,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表明了各国加强电影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共同愿望。
王晓晖说,“我们相信,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为起点,通过相互学习,深化合作,必将更好地促进上合各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电影创作的进步,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中外闻名>>
青岛成为“天然摄影棚”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致辞中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称誉,“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海内外。青岛则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张江汀表示,受惠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积淀丰厚的人文历史、山海城相融的地域特色、“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青岛成为闻名中外的“天然摄影棚”,在这里摄制了大量优秀电影作品、孕育了一批电影名星。
岛城目前正积极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影视产业,设立了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拥有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园区和全产业链服务配套设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对此,张江汀向各国电影人发出邀请,“诚挚邀请各国影视界的朋友们来青岛参与投资、拍摄和制作,我们一定竭力提供优质服务,与大家一起繁荣影视文化、共筑电影梦想。”

推介影片>>
黄渤称和马伊琍很“般配”


当晚的开幕式现场,众多知名影人分三轮推介了首届上合电影节的入围影片。其中,黄渤和马伊琍搭档出场推介了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四国影片。两人上台后,黄渤再次展现幽默谈吐,开起了马伊琍的“玩笑”:“我觉得今天组委会让咱们俩一起出场,其实特别‘般配’。”般配在哪儿呢?“马伊琍来自上海,我来自青岛,一个代表上海精神的发源地、一个代表首届上合电影节的主办地,可以说是珠联璧合,十分点题、十分般配。”对于这一解释,马伊琍表示非常赞同且备感荣幸。
第二轮推介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入围影片的是90后演员钟楚曦和吴亦凡,两人对待此次盛会态度严肃又认真。钟楚曦开场就表示“我们都是90后,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也是一个充满创意和活力的电影节,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希望以后能带着自己的电影作品参加电影节。”负责推介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的大使是黄晓明和林允,两人的“老少互动”也带动了现场的气氛。而黄晓明一上场就秀了一段青岛话更是点燃了全场,“我们是青岛老乡,我是青岛银儿……”引得众人笑声不断又备感亲切。
而作为中国电影人的代表,成龙同时也担任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当晚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一向谦虚的他笑言:“希望我这回作为电影节大使能够称职……”当然,成龙更多的还是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和喜悦,“我们中国电影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现在我们走入了新时代,相信我们的电影会越来越好。这次通过电影和众多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机会是十分难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