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招考季伴你行

数学稍有难度,物理题目灵活

不少中考生表示数学压轴题难度较大,物理难度适中考得挺轻松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栾英杰

6月12日是中考第二天,学生在数学、思想品德和物理方面亮能力。半岛记者从多个中考考点采访了解到,大家普遍认为试卷是紧紧围绕着考试说明出题,有的考生认为数学考题压轴题稍难,计算量也不小,思想品德与时事贴合度高,还有让大家畅想未来的题目出现,而物理学科难度与往年基本相似,题型上有一定的新意和灵活性。

数学>>
计算量偏大,压轴题有难度


12日上午9:00,数学科目考试开始,考试时间两个小时。在青岛二中分校考点,10:40左右已经有考生提前交卷,陆续走出考场。记者采访了提前交卷的青岛银海学校小于同学,她表示,数学试题难度和去年基本持平,但压轴题难度较大,二次函数、统计、证明题等做得还比较顺利。
青大附中的孙同学告诉记者,数学试卷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就答完了,难度比一模、二模要大一些,计算量不小,动点题有点难。“虽然题目整体来说稍难一些,但题目不偏不怪,都是所学范围之内的,只不过考查得更深入了,难度有所增加。”孙同学说道。
“整体来说,数学试题有点难度,但题目都在所学范围,没有出现知识盲点。只要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发挥良好,考试肯定没问题。”青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张进表示,动点题有难度很正常,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失分重灾区”。动点题一共有四问,前两问比较基础,也容易拿分,第三问和第四问难度大,不容易得分,在平时的练习中也是如此。“难题肯定无法克服,在确保基础知识拿到该得的分数,压轴题会的尽量答对,分数肯定不会低。”张老师说道。

思想品德>>
时政考查多,考题畅想未来


12日下午1:30思想品德考试,不少考生提前交卷。由于思想品德不计入中考总成绩,只要及格即可,同时又是开卷考试,考生比较轻松。
青岛50中思想道德与法制老师李淑青表示,试题中涉及到的很多内容都讲过,给学生准备的材料中也有。“思品考试会涉及到当前最新的时政资讯,这方面我们也下足了功夫。学校给学生订了时政小册子,里面涉及国内国际新闻,掌握好的考生选择题会答得很顺利。卷二有题目关于未来畅想方面的,复习中也围绕‘中国梦’为中心拓展了不少知识点。”“青岛举办重大会议,我们也重点准备了相关资料,可能会对考生做题有帮助。”李老师说。
“从学生的反馈来看,题目难度适中,开放性题目比较多。”崂山区育才学校道德与法治老师郁金颖认为,该科目侧重考查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试题将乡土性、时代性、思想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特别是引用了来自生活的真人真事,这样学生就能够用学过的知识分析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在题目设置上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青岛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物理>>
题目有新意,注重能力考察


物理科目的考试在下午5:30结束,走出考场的学生们看上去一脸的轻松。“今年的物理试题感觉不是太难,大多数是平时学习过的较为基础的知识,应答起来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青岛39中考生小李说,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没能合理分配好时间,最后一道试题的几个问题没能答完。青岛59中的辛同学也认为物理题目不算难,比起一模考试的物理题还要简单一些,他觉得力学题目上有一定的改变。
“今年物理学科的题目,难度与往年是基本相似的。”在青岛超银学校物理学科薛老师看来,题目与中考的考试说明紧密结合,不过也涌现了几个方面的变化。比如综合做图的题目并没有出,综合实验的题目也进行了改变,换成了实验方案的评估对比,更加偏重于学生能力的考查。综合计算中的力学题目,前几年较为常见的滑轮题目变换,改成了对于压强知识的考查。他告诉记者,总体来说题目考查比较全面,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也体现出来。
崂山区育才学校物理学科侯秋叶老师认为,今年中考物理题目难度较为适中,题目设置较具新意和灵活性,注重了学生能力的考察,机械性记忆的内容减少。力学综合计算没考机械效率和杠杆,一变化可能让学生感觉有一定难度。但从总体来说,题目难度还是比较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