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新闻

监制《同学两亿岁》,徐静蕾开始做网剧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如今的网剧早已摆脱了当年草台班子的设定,越来越多的明星大咖加入进来,比如才女徐静蕾也开始做网剧了。5月30日起,由徐静蕾监制的网剧《同学两亿岁》将在爱奇艺播出。首次做网剧,徐静蕾说相比电影创作,网剧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发展剧情。

做科幻剧:
因这种题材市场上太少


《同学两亿岁》根据疯丢子同名小说改编,讲述蠢萌少女宣墨(李庚希饰)被沉睡2亿年的外星将军阿部多瑞精神力支配,从此摇身一变成为“超体能神奇少女”,和自己的男神易海蓝(朱致灵饰)以及“奇葩哥哥”陆宇辰(昌隆饰)等人擦出了一系列爆笑火花。
这部网剧的主演虽然都是新人演员,但监制却是大才女徐静蕾。相比电影创作,徐静蕾表示,网剧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发展剧情,也能一点点铺垫、建立人物性格。虽然不少人拍青春片都出于怀旧,但徐静蕾却完全不是,她直言和中学同学的关系至今都不错,该剧的主要幕后主创也都是自己的中学校友,因此完全不觉得需要怀念过去。曾有消息称,徐静蕾做这部剧的原因是觉得目前国内科幻题材剧做得不够好,她对此进行了否认,她说自己并不是说别人拍得不好,而是这种题材市场上太少,而自己又很喜欢现代题材,所以参与进来。
导演过电影大片的老徐,把一部网剧拍出电影感应该不难,但徐静蕾却说虽然团队是做电影出身,但她个人并没把重心放在这儿,“更希望把人物塑造好,把故事讲好,让观众喜欢”。

新人阵容:
需要给年轻演员机会


徐静蕾此次起用的演员全都是新面孔,谈及选角标准时,徐静蕾直言首先要符合剧本人物设定,能表现出人物的想法,其次表演要干净真挚,“一定不要假的”。徐静蕾非常喜欢剧里的这些90后、00后年轻演员,“他们超自信,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为他们高兴。我们小时候受的是挫折教育,他们却是在家长、老师的鼓励下长大的”。
有人说女主角李庚希像少女时期的徐静蕾,但老徐并不这么认为:“她比我小时候好看多了,又活跃又自信,我小时候又黑又瘦,还经常抹得特别白被人取笑,而且我小时候自闭,可以两天一句话都不跟别人说”。
至于全剧没有一个大家熟悉的明星大咖,老徐是这么解释的,“我从谁也不知道的新人变成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就是因为赵宝刚导演找我拍了第一部戏,我也是从新演员过来的,我觉得他们身上优秀的潜质需要有人开发”。虽然无法预知这些年轻演员能否一炮而红,但徐静蕾还是给出了建议,“今天所有的努力都做了,将来就没有遗憾”。

回首青春:
中学时期一直很自卑


作为一部青春题材的作品,很多人好奇徐静蕾的青春是如何度过的。徐静蕾透露,自己上中学的时候是特长生,“其实我是作为书法特长生进的中学,好尴尬”。虽然徐静蕾已身兼知名演员、导演、歌手等多重身份,但她表示,自己中学时期一直很自卑,“我特别不起眼,初一时身高才一米四。但我的同学都很好看,还都是学霸,所以我人生那几年时间都是在自卑中度过,从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好”。
当被问起中学时候的初恋经历时,徐静蕾笑着说不是初恋是暗恋,“当时偷偷喜欢过好几个男生。因为我从13岁就开始看爱情小说,当时觉得好像应该有个喜欢的人,事后回想并不是真的喜欢谁,而是青春期的一种幻想”。被问及更喜欢朱致灵饰演的高冷男神还是昌隆饰演的暖男时,徐静蕾说:“我初中的时候可能喜欢朱致灵,浑身都散发着帅气的男生;上了高中会喜欢昌隆,很幽默”。

跨界歌王:
想克服“舞台恐惧症”


除了网剧,徐静蕾最近还参加了综艺节目《跨界歌王》。其实《跨界歌王》节目组在第二季筹备时,就曾向徐静蕾发出邀请。因为太紧张不敢唱,徐静蕾谢绝了邀请,一年过后,第三季筹备时,徐静蕾终于决定拼一把,用一首歌的时间来突破自己,“其实从去年开始,节目组邀请我,一方面我就说‘不去不去,我去不了,我不行’,但一方面又在想‘徐静蕾你怎么那么怂啊?不就唱个歌吗,怎么把你吓成这样了’,所以今天还是来了”。自爆有“舞台恐惧症”的她,节目录制第一天就有点“怂”了,紧张得在后台一遍遍地“温习”着她再熟悉不过的《匆匆那年》。在化妆间的另一个角落,徐静蕾还准备了一堆为自己壮胆的白酒。
工作之外,徐静蕾说自己的性格像个孩子,爱疯,爱笑,对待工作室的员工也没有半分老板的样子。她透露,自己对演员、导演等身份都没有很强的认同感,“因为当我对自己的一个职业产生很强烈的认同感的时候,我会放下这个职业,否则会让我觉得没意思,比如说做演员做得还可以就不想干了,写博客写得还可以就不想干了,然后做导演做一段时间也不想干了,做完一阵文艺片,就再不想拍文艺片”。所以,尝试了许多新的选择,徐静蕾还是回到自己喜欢艺术的原点,重学水彩、学手工,她说:“只要喜欢,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