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4-北宅新闻

[ 北宅村落 ]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化书院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整理

在北宅街道东北6公里处,有一处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村落,从明朝末年立村,到现在它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它就是以“忠厚传家 诗书继世”为村风的书院社区。
书院社区始建于万历年间。据记载,蓝氏家族五世祖,任县令、贵州道察御史、陕西刑部侍郎、二品大夫等官位的蓝章,当时请地理大师到此,说此地是“九龙九盘山,龙饮千江水”的宝地,后人出文化高人。后蓝章和南京神威昭勇将军葬在此,取名“南茔村”。
1934年,时任青岛市长的沈鸿烈视察时走到南茔村,得知村里全是蓝姓,他们都是书香门第的后人,遂把“南茔村”改为书院村沿用至今。千百年来,书院社区一直保持着“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文化及村风民情。
书院社区崇尚儒学,重视教育。明朝万历年间南京神威昭勇将军在书院社区建“三树堂”,隐于诗、经、书、画,又教书育后人。后来设立私塾,教本家子弟及邻村学生学习《四书五经》等儒学经典,弘扬国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书院社区将“三树堂”祠堂改作校舍,1965年又与邻村合资建成书院小学。2004年,书院小学与大崂小学合并成现在的林蔚小学。
依托自身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优势,书院社区建起了有特色的民宿、农家宴等,既有传统农业,又有新时代的乡村创业,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引领为特色的发展道路。
邪教与封建迷信的区别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整理

邪教与封建迷信具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它们宣扬的都是有神论。二者区别主要在于:
1.从崇拜对象上看,封建迷信活动崇拜的基本上是些臆想的鬼神以及神话中的人物,邪教则把现世的活人——邪教头子当神崇拜;
2.从组织形式上看,封建迷信活动没有正式的组织形式和仪规、戒律,而邪教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
3.从活动方式上看,封建迷信活动一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从业者往往随聚随散,而邪教有着严密的行动计划和行动方式;
4.从活动目的上看,封建迷信活动通常不带有政治色彩,主要目的在于骗钱或渔色,而邪教不仅敛财渔色,更严重的是具有比较鲜明的政治目的;
5.从危害程度上看,封建迷信活动危害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秩序,而邪教有计划、有目的地反社会、反政府,危害更大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