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8-王哥庄新闻

半岛都市报

王哥庄新闻
2018年05月17日

崂山劈石口,寻找消失的古道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岩

去崂山游山玩水,时常经过或去崂山劈石口。在崂山,劈石口家喻户晓,大名鼎鼎。它位于崂山王哥庄街道与北宅街道交界处山岭的一处山口处。西为慧山,东为锥儿崮,中通一径,海拔250米,登其上,西望石门、华楼,遥遥在望,眼前村落烟峦,逶迤蜿蜒;东眺大海,海天一色,波光粼粼的海与天浮动,恍如置身仙界。此处,原为天然山口,有小路可通。1930年修建大王(大崂观至王哥庄)公路,山口拓宽至7米。1970年重修公路时,又加宽2米。山口南侧有一独立巨石高7.8米,由中间自然劈开,故称“劈石”。
这块巨石较匀称分为两半,中有一道裂口,上口宽约两米七八,下口将近底部宽三四十厘米,仅能行人。劈石之西石刻“劈石天开”四字,呈田字形排列,可倒读亦可环读,均能成句,称作“回文”,由青岛著名书法家修德所题写,类似石刻还有崂山明霞洞的“天半朱霞”。
东石刻有明代即墨县丞周璠的《劈石口》七言绝句一首:“莲花片片削空青,华岳分峰仗巨灵。更向崂山挥玉斧,洞天有路不常扃。”此刻石通幅高达4米,由青岛著名书法家杜颂琴所书。
沿着劈石中间的小径来到其南侧,东边巨石上有“即墨、青岛路界”的刻石。而旁边一处界碑为四方柱形,西侧为“崂西区界”,东侧为“崂东区界”。
春季,经犹如巨蛇盘旋的公路上行穿过劈石口,然后蜿蜒下行,两侧松竹茂密,洋槐花、樱桃花等等,百花纷飞,扮靓春天的山岭谷地。南北岭基督教堂和解家河基督教堂位于劈石口东西两侧,遥相呼应,有一百余年历史。如今这里有不少信教的村民,民风淳朴。加之最近几年旅游观光业的迅速发展,本地居民农家宴生意火爆,特别是每年樱桃熟了的季节,车水马龙,十分热闹,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劈石口附近漫山遍野的樱桃、杏子、李子、桃子,使得这一带的解家河随风而香,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品尝随季节成熟的各种新鲜水果,同时一家老少吃吃原生态农家饭菜。我和山友们来过这里,在长生谷、黑龙涧徘徊游玩,寄情大自然,陶醉在灵性山水之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海雾弥漫了劈石口的山峦,是不是哪条神龙腾云驾雾降临了呢?神龙见首不见尾,犹如神的显灵,兲欲降福于天下,赐予我们大自然的恩惠,同样如同神仙的,还有深深沉醉于这山山水水之中的你、我和他。
(本文节选自微信公众号“青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