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4-王哥庄新闻

半岛都市报

王哥庄新闻
2018年05月17日

王哥庄街道党建亮点频现

党员联户、民情大走访、政治生日……夯实基层党组织王哥庄街道有妙招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虹程
通讯员 张信来

《民情日记》、《党员联户工作手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记录簿》、《王哥庄街道社区“两委”班子任期承诺书》……近日,在王哥庄街道,几本别具一格的笔记本让人眼前一亮。本子的背后,是王哥庄街道党建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

“政治生日”增强身份认同

当前,街道按照部署,积极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据悉,该活动以党支部(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开展,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主要采取重温入党初心、开展党性体检、强化党性教育、进行谈心谈话、赠送政治生日礼物等方式进行,并根据活动内容,逐项填写《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记录簿》。“这个月收到了社区党支部的贺卡,上面写着对我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感觉这种形式很有仪式感,也让我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常家社区党员常新新说。

社区“两委”承诺接受监督

2008年以来,街道在农村社区中全面推行“一诺两审三评”制度。通过组织社区“两委”班子和干部进行履职承诺、责任审计和双向述职,社区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勤政意识明显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社区班子和干部任期承诺主要包括任期内所要实现的各项工作目标和要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任期承诺分解为年度承诺进行具体落实,每年度承诺一次。任期和年度承诺要按照商诺、定诺、亮诺的步骤提出。
年终,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和街道管区对社区班子践诺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对社区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社区干部报酬补贴直接挂钩。
社区“两委”每季度要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分条列出承诺完成情况,填写《社区“两委”班子承诺践诺情况进度表》,经街道管区审查后,在社区公开栏进行公示。同时,结合主题党日、社区民主日等活动,通报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质询。

民情大走访,密切干群关系

与此同时,民情大走访工作也在深入开展。据悉,该活动共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三个层面,街道联系管区的班子成员、管区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走访两轮所联社区“两委”成员,并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党员、居民代表及其他重点对象进行走访;包社区干部每年至少要走访一轮所联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及其他重点对象。
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和其他“两委”成员,要根据社区网格划分情况,每年对社区所有家庭进行走访。其中,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重点要做到“四必访”,即发展能人必访、离任社区干部必访、有不同意见的党员群众必访、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必访;其他社区“两委”成员要分工负责,对其他社区家庭进行走访。
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要认真落实党员联户工作的各项要求,组织社区党员经常性地深入所联群众进行走访。每名党员联系户数由社区党组织根据现有户数和参加联户的党员数,以及党员的自身能力研究确定。同时,要结合实际,组织社区居民代表联系并走访本小组居民。
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走访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访民情、听民声,重点落实收集反馈社情民意、宣传解读政策规定、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关爱帮扶弱势群体、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五个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