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3-魅力中韩

维权讲座上,老人热问房产问题

中韩街道积极开展老年人维权月活动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老年维权法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

“希望社区每年都能组织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老年人帮助太大了!”近日,家住中韩街道华都社区的宋宗敏老人在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老年人法律维权讲座时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据悉,为提高老年人的法律维权意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由中韩街道民政办牵头,各社区联合社区法律顾问于今年4~6月老年“维权月”期间,集中开展以老年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老年人防诈骗知识等为内容的老年维权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开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老年人普及了相关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华都社区积极开展“老年人维权法律讲座——以案说法”,聘请到专业律师来到现场为居民普法,让社区老年居民在一个轻松、休闲的环境中了解家庭法律知识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讲座上,律师根据老年人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如老年人的赡养、财产与遗嘱、儿女再婚等各类法律纠纷,结合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法律案例以案说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让社区老年人更容易了解相关的法律内容。除此之外,律师也提到了老年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尽的义务,比如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以身作则等,从而积极争当好市民并起好带头作用。
孙家下庄社区民政特邀社区法律顾问张晋亮,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专题讲座。张律师向社区老年人详细讲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深层含义,还通过“子女赡养”、“出资为子女购房”“遗嘱的订立”“财产的安全和继承”“预防诈骗”“老年人再婚”“防电信诈骗”等多项权益,结合身边具体案例,向大家讲解了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对于社区属于旧村改造片区这一点,详细地举例说明老年人房产问题,在座的老人对此也比较关心,认真听取律师给予的意见和建议,时不时也向律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张律师都给予耐心和详细的解答。
枯桃社区打破了常规模式,在青岛首届花卉博览会暨青岛枯桃花会开幕式当天,组织工作人员向前来观看花卉节的老年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现场和老人互动,给老人答疑解难,学法用法氛围浓厚,老人参与积极性很高。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主要向社区老年人普及老年人优待政策、老年人防诈骗、老年人防非法集资等诸多法律法规知识。老人们拿到宣传材料后,直接翻开材料仔细阅读,并对其感兴趣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工作人员展开交流互动。活动现场学法用法氛围浓厚,老人们更直观深刻地认识到普法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