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9-天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天下新闻
2018年05月17日

触目惊心!非法转移固废案频发

生态环境部摸排核实2097个固废堆存点,已挂牌督办80多个突出问题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非法倾倒未经处理污泥3000多吨”“非法转移含铜废液约1400吨”“挖出化工废料和受污染土壤近400吨”“约5000立方米生活垃圾非法就地掩埋”……近期,生态环境部连续通报多地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的案件,并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广州等7个市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
据悉,生态环境部从5月9日启动“清废行动2018”,截至13日已经对80多个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记者注意到,进行非法转移、倾倒固废危废的,有些是如汽车维修等小门店,但也有不少是规模很大的企业,如辉丰公司是农药行业的大型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
为什么这些企业明知危险废物会严重污染环境,仍一意孤行?为什么不论大小企业都能够将大量的危险废物“成功”处理?
记者了解到,通过正规渠道处理危险废物成本较高,非法处理成本则要低得多,有些相差好几倍,导致一些企业产生违法冲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晖表示,现在有些危废处置企业的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价格已提高到每吨2万元,而非法处置要低很多。
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强说,随着环境保护税开征,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想方设法非法处置固废危废。
此外,地方监管不到位是非法处置固废危废多发的重要原因。据了解,长期以来,各地对水环境和大气环境很重视,但固废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一些地方的市一级都没有专门的固废管理机构,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固废管理涉及住建、卫生、工信等多个部门,一些地方部门存在对法定职责不明晰、不重视的问题。比如,上级部门对某地一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情况进行调研时,当地住建部门本应参与调研,但经过很大周折、长时间协调,住建部门才最终同意参加。
同时,一些地方监管责任没有落实。调查还发现,非法倾倒固废危废多发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据新华社
■解决 成环境执法一大重点,要疏堵结合找出路
固废监管正在进入环境执法主战场。今年,生态环境部已经启动了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自5月9日开始至6月底,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废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
截至13日,各督察组共摸排核实2097个固废堆存点,发现1011个堆存点存在问题。生态环境部已对80多个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将问题清单全面向社会公开,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要疏堵结合给固废危废找出路。”周志强说,一方面,各地要对本地区进行科学评估,加快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充实地方监管力量,把责任压实,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将点多面广的危废产生企业纳入监管,实现危废出厂转移等信息联网,实现来源可追溯,保障危废得到合法处置。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建议,可借鉴国际经验,建立污染物排放转移登记制度,尤其要对危险废物处置或转移进行登记并向社会公开,使危险废物去向明确,监管上形成闭环,遏制企业随意倾倒、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