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教育关注

防骗有术!学会守护家庭“钱包”

半岛学生记者参观市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祝警官向半岛学生记者讲解怎样防范诈骗,并与学生互动。
5月12日,半岛学生记者团来到青岛市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看看是谁在为我们守护家中的“钱包”。
青岛反诈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主要有报警处置、银行止付、电信查控、研判打击、预警宣防和联合作战六大功能区。在警察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半岛学生记者率先进入了反诈中心的接警中心。一进门,一个巨大的电子LED屏幕呈现在我们面前,屏幕上面有4个条形统计图,是根据每周诈骗案件制作出来的。而在反诈中心,我们还看到了中国联通、移动、电信、邮政银行、建行、交行、工行、农行等专业工作人员在忙碌工作,整理相关案件,进行研判分析。
继续向里走,半岛学生记者们来到了一个大厅,这里便是研判分析侦查区与宣传区。在这里,警察叔叔主要是侦查资金流向,侦查对方IP地址,还有宣传怎样防诈骗,半岛学生记者人手一份的《诈骗无道,防骗有术》,就是这里的叔叔阿姨们做出来的呦!
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我们听到了祝警官详尽讲解怎样防范诈骗的小课堂,还有“打主板说诈骗”趣味小表演。在这里,了解到诈骗有电信诈骗、“银行”诈骗、短信诈骗、街头抛物诈骗等手段。让大家知道了诈骗种类和骗子是如何利用人们的心理行骗的各种案例,也知道了该怎样防范与处理被骗。比如:接到陌生电话,要保持警惕;发现被骗要马上报警等。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半岛学生记者收获可真不少,掌握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常识,以后一定会提高防诈骗意识,做个机智好少年!
半岛学生记者 方榕 王瑞禹(鞍山二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