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教育关注

旅行路线改个名就能称研学?

青岛多所学校分享研学经验,盼完善路线和服务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今年年初,青岛印发关于中小学研学旅行的管理办法,明确根据不同学段特点和培养目标,逐步建立小学以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不过研学开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初兴的市场上研学产品较为混乱,有的将老路线改名就称为研学,实际上有着换汤不换药的尴尬。目前,岛城大批学校迈出研学旅行的步伐,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研学模式和思考,近日数所学校在市教育局的研学旅行座谈会上分享,探讨如何让学生在素质教育中找到“诗和远方”。

徒步拉练,了解家乡风貌

青岛八大峡小学结合海洋资源优势,开发了以学校门前特有的海滨木栈道为主线的“行走木栈道研学课程”、以青岛“世界最美海湾”城市特色为主题的“美丽湾城研学课程”等。八大峡小学校长邱琳说,青岛是有着“世界最美海湾”之称的湾城。从西向东,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各自延伸出自己的曲线,而八大峡小学就坐落在最西端——团岛湾。学校因此开展相关研学课程,指引学生了解青岛的城市特色。
“走近白沙河,感恩励志徒步拉练”,是城阳实验二中研学活动之一。该校校长矫伟说,由于学校距离白沙河来回18公里,周边自然环境优美。学校开展了白沙河徒步拉练,全校1800名学生和200名老师及家长代表共同参与。“18公里对于平时上学都车接车送的孩子们来说路途较远,走完全程需要用耐力、隐忍、坚持来完成。”学生途中深入了解白沙河的地理地貌,了解沿河动植物的生长情况。

研学不能流于“走马观花”

自研学文件下发以来,不少学校开展系列研学旅行。平度双语学校的王子君说,通过接触服务企业和对研学的观察,她认为,现阶段的研学服务企业还是以旅行社为主角,有的是拿原线路一改名,摇身一变就成了研学线路。实际上,这种线路于学校需求而言,差之甚远,并未深入考虑学的需要。正因为如此,研学可能成为走马观花,无法将研学的效果细致化、最大化。
有旅行社业内人士也认为,研学作为新兴起来的事物,市场目前还是有些混乱,涌现出一批打着研学旗号的产品,有的研学没有课程体系的嵌入,流于形式成了一场旅行,研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记者采访时,有校长认为,丰富的研学活动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挖掘了孩子们的潜能,同时有效解决了学业压力与实践能力的平衡兼容问题,但是,研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活动需要社会其他部门的协助,但协助的同步及流畅性有待提高。胶州市香港路小学校长张淑红表示,研学时学校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车辆、人员安全,尤其特异体质学生的安全;研学的费用问题;还有就是企业是否愿意接待。她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完善路线和服务,确定出部分品牌研学旅行服务项目,学校根据情况自行选择,以此保证研学旅行含金量,真正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